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禹杭履迹
 
禹杭履迹
禹杭履迹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禹杭履迹
 
八卦田传说
来源:《古道心传录——三江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者:徐敏  日期:2020-12-24

八卦田.jpg

八卦田遗址曾是南宋皇家籍田。籍田是古代帝王通过神圣仪式活动对农业生产予以重视的场所。八卦田最早出现于明代记载《西湖游览志》卷六南山胜迹:“宋藉田在天龙寺下中阜规圆环以沟塍作八卦状俗称九宫八卦田至今不紊。据考南宋绍兴十三年(1143)正月宋高宗赵构为表示对农事的尊重和对丰收的祈祷采纳了礼部官员的提议开辟籍田于国都南郊即目前的八卦田遗址处),在每年春耕开犁时皇亲率文武百官到此行籍礼执犁三推一拨以祭先农。明代八卦田逐渐成为杭城著名的景点高濂《四时幽赏录》有《八卦田看菜花》一文记录当时的美丽景象。明嘉靖年间提学使阮鄂建太极亭于宋郊丘故址阜上中阜规圆),明万历年间知县聂正汤重修太极亭今已不存。明以后籍田一直作为良田由附近居民耕作。长期以来这一带民间流传着有关八卦田的传说。那年北宋的皇帝丢掉了汴梁京城带着一大群皇亲国戚、文武百官逃到了杭州。他们看看西湖这地方风景好便留下来在凤凰山脚下建造起宫殿和花苑仍旧是吃、喝、玩、乐过着奢侈的生活。杭州的老百姓见皇帝这样昏庸无道都大为不满街上巷尾议论纷纷。风声一传两传传到皇帝的耳朵进里。他怕老百姓要作乱心里有点慌便召集文武百官来商量。

文武百官商量来商量去一时想不出一个应付的办法。后来有一个文官想出一个主意他说:“皇上呀百姓的风言风语无非是怨宫廷里生活过得忒舒服只要皇上开辟一块籍田说是亲自耕种百姓就会心服口服了。皇帝听听有道理立刻拟下一道圣旨:“寡人深念民间疾苦开辟籍田躬耕与庶民共尝甘苦……”

过不几天在玉皇山下果然开出一块籍田。旁边整整齐齐地打下八个大桩坚起八根粗柱子柱子与柱子之间张起厚厚的牛皮帷幕。——因为皇帝在里面耕田种地平民百姓是不许偷看的。

过了一些日子牛皮帷幕揭开了。里面共有八丘田地种着稻、麦、黍、稷、豆……八种庄稼。在八丘田当中留着圆圆的一个土墩。老百姓看见皇帝也和他们一样耕田种地议论就慢慢少下去了。

到了庄稼锄草浇肥的季节皇帝又要出宫来躬耕籍田。那八根粗柱子上又张起了牛皮帷幕方圆十里路上都有御林军把住不准老百姓走近。

当时有个种庄稼的老汉他不相信皇帝真的会亲自耕田种地。这天他半夜三更起来乘着天黑悄悄避过御林军三步一跌、五步一跤爬上玉皇山躲在半山腰上的紫来洞里。

等呀等呀慢慢地天亮了太阳升起来了老汉朝山下望望老百姓都下田干活啦可是牛皮帷幕里却空无一人。一直等到太阳升到三竹竿高才看见一群人从皇宫里出来走进牛皮帷幕里去。老汉睁大眼睛仔细一看原来是几个太监在那里锄草皇帝和妃子们却坐在中间的土墩上饮酒取乐哩

老汉憋着一肚皮闷气好不容易耐到天黑仍旧悄悄地摸下山来。第二天他就把自己亲眼看到的情形说给别人听一传十十传百一下子全城老百姓都知道了。皇帝见自己的把戏已经被人戳穿以后就不再去躬耕籍田了。但这块整整齐齐的八卦田却一直保留到现在。

2007杭州市委、市政府启动玉皇山南综合整治工程对八卦田进行保护性修缮恢复其作为南宋时期皇帝躬耕以示劝农藉田的自然风貌打造成一个展现农耕文化的农业科普园地和历史文化遗址公园。

2008八卦田传说被上城区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上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相关内容
西湖百亭|精忠柏亭 2024-04-26
杭州Discovery·西湖⑭丨西湖边有座武松墓,他就是《水浒传》里的武松吗? 2024-04-26
三百文买一枝花? 2024-04-24
【杭城迹忆】天真精舍勒铭 2024-04-22
独家爆料!杭州有座很仙的山!观潮绝佳机位!这位超级明星去了又去… 2024-04-22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