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文史动态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牟永抗先生藏书和资料捐赠仪式…
湘湖又多一处文化地标——来新…
 
特别关注
 
王统照关于泰戈尔沪杭之行的两…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创建杭州凤凰寺的回回大师阿老…
杨时的余杭、萧山讲学及其政治…
钱塘人物
 
风雨兼程 百年筑梦|纪念浙大革命烈士诗钞(十二首)
来源:浙大档案馆微信公众号  作者:杨达寿  日期:2021-07-01

01

马宗汉


赞歌马宗汉

学人求是扫阴霾,盖世英雄茂士才。
仗义勇为筑信念,匹夫有责坦途开。
高擎红旗奔前去,何畏真身化泥骸。
斗士已为革命故,吾当身后踏歌来!

        马宗汉(1884—1907),原名纯昌,字子畦。浙江慈溪人。1902年进浙江大学堂(浙江大学前身)学习,传播民主革命思想。1905年参加光复会,次年1月进东京早稻田大学预科学军事。因清政府勾结日本当局驱逐中国革命者,约半年后回国,并结识了“鉴湖女侠”秋瑾。1906年4月再次回国后,继续在家乡从事革命工作。1907年6月到安徽安庆,参加7月6日徐锡麟组织的起义,协助枪杀了安徽巡抚恩铭,并率巡警学堂学生攻打军械局,为保护群众挺身而出时被捕。在狱中,他备受酷刑50余天,坚不吐实,于8月24日被惨杀。辛亥革命胜利后,徐锡麟、马宗汉、陈伯平三烈士移葬杭州。1929年,家乡人民为纪念马宗汉将柯东乡改为宗汉乡。1987年,为纪念马宗汉就义八十周年,慈溪人民政府又修复了马宗汉故居,供后人瞻仰。 

02

林尹民

林尹民颂

神州积弱盼英雄,求是师生图志宏。

学贯中西才将出,清除雾霭见东红。

尹民林文才识显,卓著声名广敬崇。

华夏腾飞功牢记,九泉应亦笑声浓。

       林尹民(1887—1911),字靖庵,福建闽侯人。近代民主革命家,是民国才女林徽因的堂叔。他与林文、林觉民(三人同年生)并称黄花岗“三林”英烈之一。1898年前,林尹民伯父林伯颖在金华、孝丰、仁和(今杭州)和石门任知县,林白水和林纾在林伯颖的杭州万安桥家馆中当教习,林尹民和堂兄林觉民在林家馆读书。1898年,林白水受林启邀请至求是书院任教习并于1901升任总教习,林文、林尹民都进入求是书院读书。1902年,林白水因故离杭去上海,林文、林尹民转学杭州第七中学前身安定中学堂读书。林尹民年少丧母,长大倜傥有大志。1905年,好友林文去日本留学后,林尹民在伯父支持下于1906年东渡日本留学,入读成城学校,因学少林拳,武艺冠其俦。1910年夏间,由林文介绍入同盟会。林尹民早存许国之志,婉却娶妇之父命。1911年4月,随黄兴、林文、方声洞等革命党人参加攻打广东督署,英勇牺牲,葬黄花岗烈士陵园,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

03

林文

林文赞

杭城林氏有高人,林启宣樊一见亲。

白水总教鱼得水,求是书院启黉门。

尹民林文同庚出,师从宣樊真理寻。

辛亥革命聚正气,黄花岗苑献忠魂。

注:宣樊是林白水的号。

       林  文(1887—1911),号时爽,福建闽侯人。近代民主革命家,其父林晸曾任浙江常山知县。1905年赴日本留学,并加入中国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先生投身民主革命。林文素有大志,为人豪迈任侠,不早娶妻。1905年,留学日本,始入成城学校,学习军事,继改入日本大学法科。1905年8月参加中国同盟会,任福建分会会长,孙中山先生深器重之。与黄兴、张继、胡汉民、赵声等最交契。曾任《民报》经理,有著作署名“天讨”。后多次参加中国同盟会所发动与领导的武装起义,组织领导了中国同盟会福建分会、龙记会馆等组织,为革命奔走往来于南洋和香港之间。1911年应黄兴与赵声之约由日本回国参加广州起义,至东辕门遇李准部下,林文向前招呼谓:“我辈皆汉人,当同心戮力不用打”,不料言未毕,林文、林尹民、刘元栋均中弹而牺牲,黄兴亦右手两指垂断,其余死者尚有数人。林文英勇牺牲,时年仅24岁,安葬于广州黄花岗,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1911年4月27日黄花岗起义虽然失败,却揭开了辛亥革命的序幕。   

04

邵飘萍

 邵飘铁肩颂

秀才飘萍分国忧,笔墨当枪富智谋。

三次下监当梦蝶,毕生求是志难酬。

开创京报新人育,五四新潮走前头。

四秩春秋军霸害,铁肩辣手传千秋。

       邵飘萍(1886-1926),浙江东阳人。新闻学家。14岁中秀才。1906年考入浙大前身浙江高等学堂师范科。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被聘为《汉民日报》主笔与编辑,因反袁世凯而3次下狱。1913年出狱后避难到日本政法大学读书。1915年初,日本向袁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协定,邵飘萍驰报国内并掀起讨袁爱国运动。1918年邵创办“北京新闻编译社”及《京报》,任社长,并主办讲习会,其中毛泽东、罗章龙等为第一期50名学员之一。1919年5月初,在邵飘萍等策动下,五四运动爆发,因段祺瑞镇压而流亡日本。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邵将李大钊赠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缩写成“铁肩辣手”作京报人员座右铭。1925年,由李大钊、罗章龙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4月26日,奉系军阀以“宣传赤化”为由将邵杀害。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亲自批准邵为革命烈士。

05

林白水

 

林白水颂

报界先驱震五洲,求是书院力谋筹。

书塾学馆开新途,白话翩翩户户留。

一生探求民主路,拒俄排满立潮头。

爱国大义人人敬,不朽文章万古流!

       林白水(1874-1926),福建闽侯人。新闻学家。1898年应同乡林启之邀来杭州参与求是书院、蚕学馆、养正书塾的创建,任浙大前身求是书院国文教习。1901年任《杭州白话报》主笔,促成杭州成立全国第一个“女子放足会”。1902年因保护求是大学堂孙翼中以《罪辫文》为题的反清文章而被迫离杭。后与表兄弟创办福建省内第一所新学堂,与蔡元培等创办“中国教育会”、爱国学社等。1903年赴日本留学,参加爱国拒俄排满活动等。1905年进入早稻田大学主学法政兼修新闻,成为中国留学外国学新闻第一人,并结识孙中山等,宣扬民主革命。1921年创办《新社会报》,因揭露军阀而几度入狱。1926年8月因刊登《官僚之运气》一文,揭露潘复与军阀张宗昌勾结的丑闻而被张派人杀害。1986年,民政部追认林白水为革命烈士。  

06

陈敬


陈敬森殉难挽

生若小草志气长,家国贫弱两茫茫。

学农心愿图国富,独守诚勤著华章。

五四涌潮潮首立,军阀刀前敢担当。

组织狱友反残害,不朽英名四海扬!

        陈敬森(1906-1930),浙江金华人。革命家。1924年入浙大农学院前身浙江公立农业专门学校中等部读书。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农专党支部负责人。因积极从事国民革命和反对北洋军阀的宣传,于1926年10月被军阀逮捕,后被北伐军攻克杭城时释放。1927年任杭州学生联合会副主席,曾去金华组织学生联合暴动。1927年8月被国民党逮捕。在狱中成立中共特别支部,任支部书记,组织狱友反迫害、反虐待等斗争。于1930年8月27日就义于杭州陆军监狱,时年24岁。 

07

邹子侃

赞邹子侃 

临安名士奇志才,初入组织便有灾。

廿岁学人成鬼雄,墨汁当酒祭英台。

学生运动高擎旗,狱中风云费剪裁。

一纸难书心中意,尔曹身后唱歌来。

        邹子侃(1912-1932),浙江临安人。革命家。浙大农学院前身浙江公立农业专门学校中等部学生。1926年10月,浙江省省长夏超宣布浙江独立,中共杭州地委发动各进步团体拥护夏超,邹子侃、陈敬森带领农专学生,宋侃夫带领工专学生参加国民大会并登台演讲,支持浙江独立。1927年11月,中共杭州党组织又遭破坏,邹子侃被国民党逮捕,囚禁于浙江陆军监狱。他组织党团员狱友如宋侃夫、赵九章等,与敌特斗争。1928年,邹子侃等关进“浙江反省院”,他仍组织狱友学习马列主义,以“大丈夫头可断,志不可屈”的英雄气概坚持斗争。1930年初,共产党和共青团合一的狱中特别支部成立,邹子侃任支部组织委员,后任支部书记。1931年3月26日,总指挥邹子侃组织越狱,因叛徒告密未成。1932年2月2日,邹子侃在陆军监狱就义。1982年临安县人民政府将邹子侃烈士墓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单位。 

08

何友谅

追思何友谅

岁岁追思何友谅,师生悲愤碎肝肠。

重庆旧是伤心地,残殁无辜陷殉良。

敢召仁人张大义,讨回血债价息偿。

千丈浩气吞云梦,一代英才世世扬。

       何友谅(1916-1943),浙江鄞县人。1935年以同等学历考入浙江大学中国文学系。入学不久,加入浙大进步学生社团黑白文艺社,1939年被选为社长,后连选连任,直至被捕为止。1942年1月,浙大学生发动了打倒孔祥熙的示威游行,反动当局下令镇压,何友谅、王蕙等涉嫌“共党分子”而被当局特务秘密逮捕,被关押在重庆青木关五云山集中营,经竺可桢校长营救未果。1943年5月,竺校长专程去五云山看望何与王两人,得知王蕙不久可出狱,而何友谅因越狱一次重捕而看管甚严,谢绝探望。在狱中何友谅坚贞不屈,越狱重捕后,更是受尽折磨,反动派无计可施,最后用三棱刀活活地扎死。1994年,浙江省人民政府追认何友谅为革命烈士。

09

费巩

瞻仰费巩铜像

费公被害几十秋,岁岁山河泪雨流。

后学各奋张义笔,念师心语满神州。

费公像隅青松翠,明月清风百日留。

志士不弹闲空泪,恩师永立众心头。

        费  巩(1905-1945),江苏吴江人。教育家。192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政治系。1931年在英国牛津大学政治经济科毕业后,先后在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任教。1935年 “一二.九”运动时,他支持学生的抗日救亡活动,多次保护中共党员及进步学生。抗日战争爆发后,费巩随浙大内迁至贵州遵义。1940年8月,他以“不参加国民党,不支训导长兼薪”为条件出任浙大训导长,发表就职宣言,表明公正办事,尽力为同学服务的态度。他尽力推行导师制,设计一种白铁罐加玻璃灯罩的油灯分发给同学,改善自修照明,人称“费巩灯”。他追求真理,支持并掩护进步学生,还在郭沫若起草的文化界《对时局进

相关内容
红色人物:唐敦禄——中共下浙皖特委委员 2024-03-27
红色人物:茅丽瑛 “孤岛”抗战女杰 2024-03-22
史话杭州·名人杰士:东汉著名隐士——严光 2024-03-20
余杭人物春秋:余杭谪滇名幕平显小考 2024-03-15
余杭人物春秋:柔道鼻祖陈元赟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