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钱塘人物
 
南宋历史上第一位杨太后
来源:《江上自古多才俊——三江两岸历史人物》   作者:王兢  日期:2022-05-10

在淳安辽源十五里坑(今里商乡杉树坞龙门墈杨家基),南宋时杨宇的孙女杨桂枝被选入宫中。庆元元年(1195)封为平乐郡夫人,而后进封婕妤、婉仪。庆元六年(1200)又封为贵妃。到嘉泰二年(1202)被当时的皇帝宋宁宗(赵扩)立为皇后,这是南宋历史上第一位有名的杨皇后,后来又封为杨太后。

微信图片_20220510105404.jpg

△  杨桂枝

杨桂枝原非淳安本地人。祖上居开封,在靖康二年(1127)因金兵南侵,在战乱中南迁当时的睦州清溪辽源,祖父杨宇,后葬于辽源巧溪里,土名高坪,俗称皇后坪。

宋宁宗时,朝中有一权臣,名叫韩侂胄,官在左右丞相之上,任平章军国事。执政十三年,大小国事,一人搞定,独断专行,把宋宁宗撇在一边;有些事,自己定了,呈宋宁宗批准,只不过是走走程序。似乎宋宁宗只是个傀儡。最令宁宗不安的是他竟插手皇室事务,干预立后之事,劝宁宗立曹美人为皇后。在韩侂胄的周围还聚集了一帮爪牙,为韩吹喇叭、抬轿子。韩的话在朝廷里一呼百应,而皇帝的话如果韩侂胄不开口,就没有人敢接腔。在这种情况下,宋宁宗决心除掉他。他跟杨皇后商量,如何既能除掉韩侂胄又不使朝廷动荡。于是杨桂枝皇后就与兄长杨次山议定借史弥远之手除掉韩侂胄。

史弥远,时任礼部侍郎,他一贯与韩侂胄有矛盾,参知政事钱象祖,曾因用兵之事,被韩贬往信州,对韩恨之入骨。弥远把要除掉韩的消息告诉他,得到了他的支持。礼部尚书卫泾、著作郎王居安、前右司郎官张鎡等都参与这件事。

开禧三年(1207)十一月三日,侂胄刚来上早朝,弥远早就暗中派中军统制夏震在六部桥旁埋下伏兵,带领健壮的士兵簇拥着侂胄到玉津园,用金瓜槌槌死了韩侂胄。然后报告弥远、象祖。弥远、象祖等都赶到延和殿,向皇帝报告侂胄之死的消息,宁宗开始还不相信,过了三日还说侂胄没有死。由此可见杨桂枝皇后的足智多谋。

嘉定十四年(1222)宋宁宗因为没有子嗣继承皇位,就收养了宗室之子贵和,改名赵竑,立为皇子。弥远为丞相,弥远由于得到皇后的信任,渐渐专权。赵竑对弥远的所作所为,心中非常不满。赵竑喜欢弹琴,弥远就把善于弹琴的美女送给他,叫美女暗中监视皇子的动静。赵胸无城府,向美人透露了自己的心迹,美人就密告弥远。由于赵竑幼稚、疏于计谋,又对弥远不满,弥远就暗中另立赵昀为皇子,杨太后起初不同意易立皇子,后来明白其中原委后,同意收养赵昀为子,并立为皇子。后来赵昀即帝位,史称宋理宗。他尊杨桂枝为皇太后,并要太后参与政事。杨太后参政后,为国家社稷、子民百姓做了不少好事。

她的“垂帘听政”与后来清朝慈禧太后的“垂帘听政”完全两样。皇帝有职有权,她只是参与商量。皇帝年幼,就给他执政把把关,把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举国上下政通人和,一派祥和气象。

绍定四年(1231)理宗皇帝率文武百官赴慈明殿向太后祝贺七十大寿,并加尊号寿明仁福慈睿皇太后,十二月大赦天下。公元1232年12月杨太后驾崩,享寿七十一岁。皇帝赠谥号“恭圣仁烈”。

杨桂枝还是一位才女,诗词书画都有较高造诣。传世的诗词50首,后收录在厉鹗的《宋诗纪事》第一卷中。她的传世画作有《宋杨婕妤百花图卷》(收藏在吉林省博物馆))、《樱花黄鹂图》(收藏在上海博物馆)、《月下把杯图》(收藏在天津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220510105407.jpg

△ 《樱花黄鹂图》

微信图片_20220510105409.jpg

△ 《月下把杯图》

她立为皇后以后,父亲杨纪封为永阳王,兄长杨次山封为永阳郡王,侄杨谷为新安郡王、杨石为永宁郡王。

杨桂枝之后,过了70余年,又一杨姓女子,也就是杨次山的曾孙杨瑞芝的女儿做了宋度宗的淑妃,后来其子做了皇帝,史称宋瑞宗,这个淑妃也被封为杨太后。

一门两太后,荣耀千百年,淳安人民一直引以为豪。


相关内容
红色人物:唐敦禄——中共下浙皖特委委员 2024-03-27
红色人物:茅丽瑛 “孤岛”抗战女杰 2024-03-22
史话杭州·名人杰士:东汉著名隐士——严光 2024-03-20
余杭人物春秋:余杭谪滇名幕平显小考 2024-03-15
余杭人物春秋:柔道鼻祖陈元赟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