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林文韵
 
艺林文韵
艺林文韵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艺林文韵
 
杭剧的兴起与发展
来源:杭州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日期:2023-06-01

640 (6).jpg

“民乐社”武林班的《卖油郎独占花魁》的演出成功,在运河边的杭州城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引来了许多说唱宣卷艺人纷纷仿效,组织班社。沈金涛、傅智芳等人组织了同乐社,其他还有元元社等。

这些班社为了艺压对方,争得一席之地,特别注重在表演艺术上的提高。同乐社请来了京剧老师,教授身段、步法、化妆及锣鼓,并借鉴京剧的程式,以令人耳目一新的面目,在运河边拱宸桥荣华戏院演出《双贵图》,一时声誉大振。民乐社亦采取走京剧的路子,继而移植排演了京剧连台本戏《玉堂春》《狸猫换太子》等剧目。元元社则专攻武戏,德记舞台则侧重唱工。但他们从表演到化妆都仿效京剧和淮扬文戏。1925 年,民乐社进上海大世界游艺场演出,使武林班的影响扩大至沪上。

在杭剧艺人的不断努力下,促使了杭剧基本唱腔的形成,使武林班迅速发展,并形成了[武林调]。一时间,杭州的街坊里弄广为传唱,手工业工人、人力车工人、船工、市民,特别是织绸工人,都能以哼两句武林调为乐。由此引来了武林班的大发展。

1925 年以后,大量女子参加到武林班演出,迎来了武林班的鼎盛时期。据杭剧作曲家王与昌《从宣卷到杭剧》一文介绍,1926 年下半年开始,武林班先后形成了民乐社、同乐社、元元社、同民社、金记、虞记、老顺记、顺记、公记、民兴、永记、德记、四喜、兰记、仁记、明星等16 副武林班。从艺人员达400 人左右。这些戏班经常流动于运河沿线、杭嘉湖一带,这里的新市、塘栖、拱宸桥等地是他们的主要演出基地。由此武林班的影响迅速扩大。

在运河沿线演出的杭剧戏班,主要演出剧目有《华丽缘》《大红袍》《狸猫换太子》《玉堂春》《太白醉酒》《铁公鸡》《五子哭坟》《关公显圣》《临江驿》《红鬃烈马》《射灯招亲》《血泪鸳鸯》《太平记》《三戏白牡丹》《珍珠塔》《龙图记》《义妖传》《白兔记》《赵五娘》《百花台》《义犬报》等。这些剧目大部分是从京剧移植过来的。

众多的武林班上演的丰富多彩的剧目,在演出实践中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杭剧演员,特别是一批女演员脱颖而出。尤其是永记武林班的女演员,其中最为突出的有杨文英的做功,吴菊英的唱功,徐美英的台风,绿牡丹的做功,号称“三英一牡丹”,名噪杭嘉湖运河沿岸。那时,在运河畔的余杭、嘉兴、湖州等地演出时,倘若没有杨文英、绿牡丹登台,观众便会叫退票。

在运河沿线演出的武林班,不仅在杭嘉湖一带演出,还沿运河北上,远到苏南苏北一带演出。苏州、无锡、扬州是戏曲文化积淀十分丰厚之地,尤其武林班与扬剧早年曾在杭州就相互学习。随着流动演出的深入,杭剧与苏昆、锡剧、扬剧等声腔剧种的交流更为频繁,大家在演出中相互学习,相互吸收、促进了各自艺术的发展。尤其是杭剧优美的[大陆板]唱腔更为各剧种所吸收。锡剧吸收了杭剧[大陆板]的唱腔改称[大陆调],唱腔又被沪剧、湖剧所采用。扬剧上世纪20 年代从杭剧吸收了[大陆板],武俊达所著《扬剧音乐》一书,明确指出“武林班的大陆板已成为扬剧主要唱腔之一了”。


相关内容
上泗山歌 2024-04-19
德寿岁时 | 今日花朝,请收下这份临安赏花图 2024-03-27
吴山明笔下的黄宾虹像 2024-03-25
游记文学里的杭州 2024-03-21
清代才女林以宁的西湖情缘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