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似水年华
 
抗战遗属黄维之女谈抗战主题展
来源:  作者:  日期:2015-07-10

刘航在抗战馆留言簿上写下“永记历史 缅怀先烈”

抗战馆《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昨天正式对公众开放。昨天上午,一批抗战老战士及抗战将领遗属代表来到抗战馆参观。

《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展出大量丰富的史料,以物证史,包括1170幅照片和2834件文物。抗战馆工作人员提示,7月9日、10日、11日、14日和15日五天的下午观众可正常参观,上午不对外开放。

  抗战老兵肖严:

  当年包扎伤口盐水消毒

90岁的肖严,参观完整个展览后,留在一组剧照和照片的时间最久,《子弟兵与老百姓》的剧照,以及鲁迅艺术文学院文工团演出的秧歌剧《兄妹开荒》的照片,让她想起曾经的时光。

在纪念馆的人来人往中,她回忆起了抗战的岁月:“我14岁的时候从瓦窑堡到延安当兵,那时候是医务兵,给伤员打针、包扎。最基本的包扎伤口,现在都是用酒精、碘酒,那时候,就是用盐水消毒!”

“我们那时候也搞大生产运动,开荒、种庄稼、纺线,送到工厂去……”肖严说,抗战胜利后,她转到晋察冀军区工作,除了从事医务工作老本行外,还在司令部做宣传工作,《白毛女》、《兄妹开荒》、《子弟兵与老百姓》这些剧目她都演出过。说着说着,她哼出了当年唱过的歌词:“咱们和老百姓啊,都是一家人。”

 抗日将领梁立柱孙女梁若冰:

  时隔10多年又见到了祖父用过的地图

昨天上午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在摆有绥远前线作战的地图和物品的展台前,梁若冰动了感情,眼泪流了下来。因为其中的两件物品,一个望远镜和一幅西北地区的地图,她已经10多年没有见过了。这两件物品的上方,是一幅国民革命军第三军副军长梁立柱在绥远前线阵地的照片,这是她的祖父。

她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两件物品她小时候见过,听大人们说是祖父在打仗时候用过的,但后来一直没再看到过,再后来,她父亲把这些物品捐献给了抗日战争纪念馆,在一家中央媒体工作的她平时由于工作忙碌,也很少过来,昨天到现场看到这些物品,还是有些激动。“能留下来不容易,你知道那会儿都算出身不好,旧军官,反动派,都不敢公开说这些东西。”

对于祖父,梁若冰并没有直观的记忆,梁立柱1946年去世,那时她还没有出生,祖父的戎马生涯,保家卫国的故事,都来自她父亲的转述,她后来看到了抗战的历史,也注意到了绥远的战事,知道了她祖父抗战爆发不久就奔赴绥远,后来在西北地区驻扎了六七年,那里自然环境恶劣,冬天非常冷,有时候能到零下四十摄氏度,家里一个一起过去的亲戚去世,她祖父也积劳成疾,抗战胜利一年后因病去世。

这些物品现在显得如此珍贵,但在梁若冰小时候并不是这样。“那会儿有好几样这种东西,都在家里扯着玩儿,没意识到多大价值,上世纪70年代还到西单卖过马达,10块钱一个,还把钱用来买东西吃。”但岁月流逝,让她越发意识到了这些故去的记忆的价值,她准备近期找找资料,写一写她祖父的故事,算是作为一个媒体工作者对先烈的回忆。

  抗日名将黄维之女黄慧南:

  抗战馆的展览很恢弘

黄维是国民党抗战名将,抗战爆发时,黄维担任师长,参加了淞沪会战和武汉会战,后来赴西南边境地区驻防。黄维在抗战期间战功赫赫,但由于在随后的解放战争中兵败被俘,成为战犯,经历了多年改造,因此对他的评价比较复杂。这点黄维之女黄慧南也有深刻体会,在以前,这一层身份让她并不愿意多开口说这些东西,因为担心会惹来不必要的麻烦。

这点黄慧南也记住了,2005年,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国民党正面战场功绩第一次被肯定。作为抗日将领的家属,黄维的女儿黄慧南替父亲领了一枚纪念勋章。此后,她经常参加类似的活动,在去年的抗日战争纪念馆的纪念活动上,黄慧南在被邀之列,在现场参加了高规格的纪念活动。

今年,她由统战部组织参观,参观完整个展览后,黄慧南告诉北青报记者,展览设计得很恢弘,展出面积和数量都很大,很有气势,其中也包含了很多国民党军队抗战的内容,这点让她很开心,因为这意味着随着时代的发展,曾经有争议的东西更加明朗,曾经隐晦的事情也终于见得光了。“武汉会战、淞沪会战,这些大战役都得到了很多体现。”参观完展览后,心情不错的她还在博物馆大厅里拿出手机进行自拍。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对话

  “展览让我忆起当年抗日歌词”

对话人:开国少将华楠夫人刘航

北青报:以前来过抗战纪念馆吗?今天来有什么感受?

刘航:纪念馆最早刚建成时来过,后来一直没有来过,好多年了,但今天来这里看到展出的物品和历史照片,东西很多,照片也好多啊,包括日本人轰炸的,其中很多我都亲身经历过,一下子就能回忆起来,所以感觉很特别,也很强烈。

北青报:抗日战争在你的生命里是一段什么样的记忆?

刘航:七七事变时,我还在山东上小学,听大人们说日本人打来了,大人带着我们四个孩子,开始了辗转,到了沂水后,学校里组织宣传打鬼子的队伍,我当时积极参加,很快就学会了唱《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经常到农村唱歌,我还记得当时的一段歌词:“震天的号声,惊起不平的人民,被压迫者一起挥动着拳头。”

北青报:看到你对日军轰炸的照片很有感触,有什么特别的回忆吗?

刘航:展览展出的轰炸过的地方那叫一个惨,一片狼藉,我就亲身经历过,日本飞机当年把我们住的地方,一个居民区轰炸得都塌了,我的家也被炸毁了,全是各种废墟,当时也小啊,就是跺着脚一个劲儿地哭。然后我妈就带着我开始了流浪,用小木轮车推着,到了沂蒙山根据地,参加了革命,日本鬼子对该地区的数次扫荡,我都经历过,那段日子,过了多少年也是忘不了的。

北青报:今天参观完展览,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刘航:经过抗战的保家卫国,很多观念就形成了,直到现在也没变,我看到一副字,“战死者荣偷生者辱”,我觉得很好,说得很对,保家卫国战死了,是很光荣的,这就是我们当时接受的观念。

本版文 /本报记者 李泽伟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