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牟永抗先生藏书和资料捐赠仪式…
湘湖又多一处文化地标——来新…
 
特别关注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王统照关于泰戈尔沪杭之行的两…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似水年华
 
我做了杭州第一台汽轮机(节选)
来源:李为民   作者:  日期:2018-05-07

【口述者简介】李为民,男,1933年生。1949年当学徒,1955年进入上海汽轮机厂,1958年调入杭州汽轮机厂,八级镗工。

 

我们“十八罗汉”到了杭州之后,晚上住茅草房,白天就投入到前期的工作中去了。厂刚刚建起来,我前面讲过,闸口电厂来了一批人,农机厂也来了一批,我们这三批人就是筹建处的骨干。一开始杭州的工友对汽轮机一点概念都没有,以为这是“制造汽车轮胎的机器”,不过很快大家就融合在一起了,那时有创业的自豪感,这个自豪感让我们战胜了种种困难。

这里我要特别提一下的是,我夫人一开始没能调过来,但组织上很关心,当时我们厂的书记周芝山是个红军老干部,他专门派副书记去上海第四医院调人,而且态度很强硬,据说一进去就出示介绍信,说我们要调你们医院的田秀珍同志,你们放也要放,不放也要放,因为这关系到我们杭州汽轮机厂的生产大事,一开始都把人家院领导说懵掉了。后来对方领导同意了,但也是有条件的,说田秀珍也是我们的骨干,她调走你们也要从厂里调一个过来,而且相貌气质都要好的,做护士也是有要求的。他们医院领导还专门跑到杭州来挑人,据说把当时厂里最漂亮的一个挑走了,那女工二话不说卷了铺盖就走。为什么?因为上海是大城市啊,很多人做梦都想到上海工作。我夫人来了之后就一直在厂医务室工作,一直到退休,可惜前些年她已经先走了,我们一共有三个儿子,都是她和我的丈母娘辛辛苦苦带大的。

万事开头难,我们这十八个人到杭州新厂之后,就全副精力地投入到生产研制中去了,如果要说成绩,实际上都是大家一起做的。当时真的是轰轰烈烈的,杭州市委向全社会发出“支援重工业”的号召,筹建处1958年8月到12月的五个月时间内,一下子招进了近千名新工人,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所以我们上海的到杭州来也不奇怪,也有杭州的到上海汽轮机厂去学习的。因为我技术好,领导比较放心,所以最关键的工作肯定是让我上。比如杭州的第一台汽轮机是我做的,还有就是杭州的第一只汽车汽缸也是我做的,当时我们杭州汽轮机厂还在筹备当中,我是到其他厂去做的,大概就是今天体育场路杭州叉车厂这个地方,是上面机械局的领导听说上海汽轮机厂来了一个技术好的镗工,我就被派去做了。因为汽缸是最为重要的部件,做这个汽缸花了一个班的时间,一个班就是八小时。当我做到八成好的时候,当时的市委副书记周峰来到我的工作台边,他就一直在我身旁看了大概有一个半钟头,在这领导中也很少有的,他就看我最后怎么完成的,也算是共同见证杭州工业蛮重要的一个时刻。我作为一个镗工,也见证了杭州工业的发展,特别是汽轮机这一块,我们厂那是最权威的。

干我们这一行不能有一丝马虎和紧张,完全凭真本实力,这个一丝真的就是一丝,0.01毫米,差半丝都不行,不像现在有数控机床电脑控制,那个时候全靠人工。后来总有人问,我的真本实力从哪里来的,我想还是我在技工学校里打下了基础,后来在工厂里又学到了真正的技术,而且我总是在琢磨怎么把活做好。我想我之所以在这一行中有点成就,一是学了文老师讲的理论,二是学了程师傅教的技术,然后我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就是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了。后来我们厂里搞技术革新,包括我带徒弟,都是要让他们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回想起我的技校生活,我还是很感谢我的老师文定国,还有我的师傅程惠先。50年校庆的时候,文老师也来了,他还认得我,那时文老师叫我老李了,回到杭州后,我还打了个电话给文老师,以表示我的感激。

杭州汽轮机大厦

那个年代我们工厂非常重视一线技术工人,我们一开始来杭州的时候也都只是有技术级别的普通工人,我们就像种子一样,播在运河边的荒草滩上,那时杭州在振兴工业,一大批工厂都是当时建设起来的。我们这一行级别最高的就是八级工,我就做到了八级工,当时是一年跳一级。1959年4月21日,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被评为杭州市先进工作者,这是代表年轻的汽轮机厂的,那一年我才26岁。到了1960年,我担任了汽轮车间的副主任,一直到“文革”开始。这期间我也带过不少徒弟,大概一共有十个的样子,因为我技术好,所以厂领导也有“关系户”托过来,也有下到车间来锻炼的,连卫生局都有下来当工人的,但不管怎样都要认认真真学。我还带过一个复员军人,他38天就会自己做了,一般人总要半年时间,当然整个学徒期是有两到三年的。

李为民获得的先进生产者奖章

 

我不在一线的时候,他们有什么问题也会来问我,有一些技术难题大家一起克服。到了1971年,国家开始恢复抓生产,我又回到车间工作,从车间副主任到主任。我们那个车间叫第一汽轮机车间,也叫“吃饭车间”,是全厂的命脉。这期间我也到工艺科去做过,主要是设计工艺流程,后来我就由车间主任做到了厂长助理,代表厂长处理一些事务。1986年,在我53岁那一年,被任命为杭州标准件总厂厂长、浙江标准件联合公司董事长,主要是抓生产和管理。而我们八级工的这种技术等级,“文革”时就停止了,所以那十年里工人几乎没有涨工资,也没有好的考评体系,再后来就是按照技工技师系列来定级了。

李为民(居中)任厂长时巡视车间工作

 

无论是在什么岗位上,我最关注的还是技术和质量,我总跟我的徒弟们说,多做点不会吃亏的,多做就是在学技术呀,还有就是要懂得鼓励青工学技术。我前面讲过磨刀,镗床要用好多种刀具,磨刀就是一种基本功,而不是打下手。因为你刀磨得好,说明你的手有劲,也说明你懂得了这刀的用法和妙处。有时徒弟磨两把刀,其实第一把和第二刀磨得也差不多,但我会说,第二把比第一把磨得要好一些,这样一说,徒弟就有点想磨第三把了,这个时候我才告诉他,要在哪些地方改进。我跟他讲,磨刀跟写毛笔字是一样的,要有手腕的劲,磨刀就好比是临空悬腕写字,只有练久了,你才会有手劲,也才会把刀运用自如。

 

李为民近照

 

我的三个儿子一开始也都在工厂工作,大儿子、二儿子一开始就在汽轮机厂,现在二儿子还在这个厂,已经是高级技师了,还是在一线工作。我的孙子当中有被单位公派去美国读博士的,读的是尖端科学,这一点我很欣慰。我当年的徒弟现在也有在国外的,他们有时回国会来看我,跟我说说当年的事情,他们说现在尽管镗床都有电脑数控,但最基本的还是手上的活,更重要的是对技术的一颗热爱之心,这个是永远不会变,也不能变的。

 

 

整理者孙昌建系杭州市政协文史委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杭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