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钱塘人物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钱塘人物
 
钱塘文章宗田氏
来源:《江上自古多才俊》  作者:陈杰  日期:2018-06-13


“田汝成(1503—1557),字叔禾,杭州钱塘人。田汝成于嘉靖五年(1526)考中进士,时年不过23岁,可见其才华之突出。踏入仕途后,先为南京刑部主事,后改为礼部。”

 

640.webp.jpg


田汝成最为后世所铭记的一书是他的《西湖游览志》。

 

近期整理出版的《西湖游览志》 

 

田汝成《西湖游览志》是以记西湖胜迹为缀连,对每一处名胜详细考证其兴废沿革,并收集历代文人雅客的吟咏,考察人物掌故。因此成为了解西湖文化的一本佳作。该书的最后一卷名为《浙江胜迹》,专记之江一带风光。田汝成首先介绍了钱塘江的发源、流域,尤其用颇大篇幅撰写钱塘江潮水之壮观:

 

潮之入于浙江也,发乎浩渺之区而顿就敛束,逼碍沙潬,回薄激射,折而趋于两山之间,抝怒不泄则奋而上,如素蜺横空,奔雷殷地,观者胆掉,涉者心悸,故为东南之至险,非他江之可同也。(《西湖游览志》卷24 《浙江胜迹》)

 

值得一提的是,田汝成对潮汐的形成竟然已经有了科学的认识:

 

盖圆则之运大气举之,方仪之静大水承之,气有升降,地有浮沈,而潮汐生焉。日有盈虚,潮有起伏,故盈于朔望,虚于两弦,息于朓朒,消于朏魄,而大小准焉。月为阴,精水之所在,日为阳,宗阴之所从。故昼潮之期日常加,子夜潮之候月必在,午而晷刻定焉。卯酉之月,阴阳之交,故潮大于余月。大梁析木,河汉之津也,朔望之后,天地之变,故潮大于余日。寒暑之大,建丑未也,一晦一明,再潮再汐,一朔一望,再虚再盈,天一地二之道也。月经于上,水纬于下,进退消长,相为生成,历数可推,毫厘不爽。(《西湖游览志》卷24 《浙江胜迹》)

 

640.webp (1).jpg


《西湖游览志》对秦望山、月轮山、五云山、浮山、风水洞、六和塔等之江胜迹都有详细记载,作者考证之精,记述之详,皆为前人所未及。田汝成足迹踏遍之江一带,并将之江风景形诸文字,流传于世,可谓是宣传之江风光的一大功臣。

 

与其父亲田汝成不同,田艺蘅在一生中,没有显著的仕宦经历,而是放浪于湖山之间,做了一名隐居之客。在他的《留青日札》中,他自嘲云:

 

以尔为人,则无所事。

以尔为官,文非所志。

时与命违,神将名忌。

直而好言,和尔弗媚。

戆嫩本呆,醒狂若醉。

  

 

田艺蘅在游览之江山水时,题咏甚多。如其游览白龙潭所作:

薄暮登山兴若何,

又从枫树岭头过。
斜攀鸟道凌虚久,

俯探龙湫历险多。
瀑布自天飞怪雨,

石门如峡锁惊波。
好奇翻抱临深悔,

魂梦摇摇挂薛萝。

 

另有《游五云山记》一篇,于五云山顶,俯览江色,曲折东下,沙渚迴伏间,风帆烟艇,若鸥泛凫翔,出没无际。定山浮山诸峰,群奔赴壑若渴蚪饮江,而龛赭两山对立海涛中。又“北眺西湖,如露半镜,双峰髻声,足下江湖之胜,此其兼之”。

 

在之江的历史上,田氏父子是值得一书的人物。他们的著述、诗文成就,都决定了他们在明代文学史上占有一席之地,也在之江地区的人文历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作者系杭州名人纪念馆学术研究部主任、杭州文史研究会理事   图片源自网络

 


相关内容
红色人物:唐敦禄——中共下浙皖特委委员 2024-03-27
红色人物:茅丽瑛 “孤岛”抗战女杰 2024-03-22
史话杭州·名人杰士:东汉著名隐士——严光 2024-03-20
余杭人物春秋:余杭谪滇名幕平显小考 2024-03-15
余杭人物春秋:柔道鼻祖陈元赟 2024-03-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