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讲堂实录 | 信笔钱塘,回首…
浙江文丛0857-0862:…
《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第二辑…
【遇见·宝藏】活动招募丨走进…
 
特别关注
 
讲堂实录 | 信笔钱塘,回首…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
皋亭万树桃花红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似水年华
 
扎根一线做个好车工(下)
来源:《八级工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  日期:2018-07-06

再入杭齿又成车工

 

其实,在我这40多年的车工生涯中,还曾有过一段小插曲。 1969年,我刚好到了可以服兵役的年龄。因为当时我的户口还在农村,就接到了老家让我回去验兵的通知,结果还真被选上了。那时 候大家都觉得当兵保家卫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跟厂里汇报了情况 后,就跟着征兵的人去了部队。当时我被分配到南京军区做装甲兵, 这一去就是3年多的时间。我虽然离开了车工岗位,也没真的把之前学 到的技术都丢掉。休息时,还是经常回想一下在工厂工作时的情景, 琢磨琢磨工艺。3年兵役期满,我退伍回到了老家,回到了杭齿厂,回 到了我熟悉的车工岗位。虽然3年的时间不算短,但是拿起那些工具却 丝毫没有觉得陌生。大概只用了1个月时间,就把许久不用的那些技术 又捡了起来。

 

退伍后除了重新做回车工,我的人生也进入了新的阶段。刚刚进入杭齿厂的头几年,我一直忙着工作,再加上家里条件也不是太好,之后又去了南京当兵,个人问题就被耽搁了下来。等到退伍回家,同 龄人很多都已经成家了,此时家里的亲戚朋友也开始忙着帮我张罗。 巧的是,从南京回来后,去看望以前的老师,结果在老师家遇到了我 的小学同学,一开始,我们还只是像朋友一样相处,渐渐地见面的次 数多了,彼此的印象也不错,就变成了恋人。后来她成了我的妻子。

 

3.jpg

孙海标夫妇

 

我工作了几年之后,有了一些积蓄,足够维持一个小家庭的生 活。只是因为我上班比较远,当时厂里的工作又比较忙,家里像是照 顾孩子,赡养老人这一类的大事小情,我妻子做得比我要多。一直到 我退休,才终于能帮她分担一些。不过也正是因为她的支持,我才能 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钻研技术上,才能做出一些成绩。我今天所有的 荣誉,都有她的一份功劳。

 

“小聪明”派上大用场

 

说到钻研技术,单说车工这一个工种,“师傅领进门”,掌握了 基本的要领之后,就要靠自己多做、多琢磨了。大到制作一个工艺复杂的工件,小到磨刀磨转头,都需要不断积累经验,慢慢领悟。因为 很多时候,要做出一个符合技术要求的工件,可能并没有现成的工具 和固定的工艺可以用,也没有“权威”可以参考。只能靠车工师傅自 己动脑筋,根据工件的尺寸、形状、材质等因素,来考虑用什么刀、 用什么量具,用手动还是自动,等等。试制一个复杂的工件,光是试 验就要花上大半天甚至更长的时间。

 

因为乐于钻研,我的技术很快得到了大幅提升,厂里也放心将一 些重要的工作交到我手上。那时,我长期承接工装、刀量具及新产 品、军工产品中高难度、高精度零件的车削加工任务,慢慢地就具备 了多项技术专长。比如,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厂里从国外引进先进 技术设计了WG180/181蛇腹套,这种蛇腹套具有重量轻、使用简便、 定位精度高等优点,但它的加工工艺很复杂,精度要求很高,厚度只 0.8毫米,而且内孔壁厚度要均匀。当时,加工一只蛇腹套,仅车刀就需10多把,还要一次性完成,不然就不能保证质量。当接到这个生 产任务时,大家都觉得太难了,没有多少把握。厂领导考虑到我车工 技术比较好,就让我多参与一下,跟大家一起研究。

 

4.jpg

WG180/181蛇腹套精度控制操作规程获得杭齿1999年度科技成果二等奖

 

5.jpg

杭齿集团

 

经过几次试制,我发现做这种蛇腹套,普通的刀子根本不行,要根据它的特性重新磨制刀具,设计工艺流程。琢磨了很久,我终于找 到了一套独特的装夹、车削和测量的办法。最开始加工一个蛇腹套要 花一天的时间,后来慢慢摸索、不断改进,速度就提上来了,可以做 到半天生产一个甚至更快。我设计的这套WG180/181蛇腹套精度控制 操作规程后来被技术人员编制成了加工工艺,这项创新成果还获得了1999年度杭齿集团公司科技成果二等奖。 还有一次,厂里要大批量加工一种军品调整垫片,这种调整垫片有多种规格,厚度在0.10.25毫米之间。按照往常的经验,一开始是 用模具冲压加工,但这种办法加工出的产品,尺寸精度达不到。后来又改用线切割加工,结果成本又高了不少。为了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我就自己琢磨了起来,反复试验后,决定采用花盘压板装夹和特形白 钢刀切屑,不仅保证了质量,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在摸索的过程 中,我发现非全形塞规两端中心孔不同轴度是影响其精度的主要原 因,就设计了一套在车床上同时打两端中心孔、车外圆的两用夹具。 就这样,一个长期困扰的难题被破解了。在2009年一年内,这一军品 的销售额有1277万元,可以算得上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自己的一点“小聪明”可以派上大用场,我既高兴又自豪。这也是我一 直愿意并且坚持钻研技术,努力创新的动力。

 

在这两次创新成功的激励下,我更加积极地参与厂里的技术创新 活动,参与新产品和军工产品中零件的加工与试制。凭借着自身的技 术素养、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解决了生产、技术 中遇到的许多难题,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也为厂里赢得了良好的 声誉。我参与研制的军品“1000A行星变速机构”获集团公司2002年科技成果一等奖,并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评为“全国机械工业职工技 术改进创新优秀成果奖”;“HC700行星变速机构”在20045月被杭 州市职工技术协会评为优秀成果奖。特别让我自豪的是,我参与试制 的军品“41.01传动箱”不仅获得了集团公司2008年经济技术创新成果 一等奖,还获得了2009年杭州市十大经济技术创新成果的荣誉。

 

6.jpg

杭齿热处理车间

 

7.jpg

孙海标近照

 

这些年来,机械行业蓬勃发展,也有了不少新工厂,像我这样做 了几十年的“资深”车工技师还是非常“走俏”的,私人企业到厂里 来挖我的也遇到不少,但是这样的“高薪聘用”我都婉言谢绝了。在 杭齿厂做了40多年,对厂里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跟厂里的人也从同 事变成了朋友,这样的感情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而且现在的年轻 人有很多职业选择,觉得车工是个苦差事,就不愿意做,不肯下功夫 做,即便来了也做不长、学不精,正因为这样,我们这样的老前辈就 更要起好带头作用。

 

虽然我现在退休了,不在一线了,但是有时候厂里生产上出问题 了,他们还是会来找我来商量解决办法。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厂里有 需要,我肯定义不容辞。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提倡“工匠精神”,我觉 得这也是做好一个车工应该有的精神。虽然现在科技发展了,但是有 些活还是要靠人来做,既然到了这个岗位上,那就要专心学习技术, 还要有奉献精神,这样才对得起社会和厂里的培养。


相关内容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毕生练武 传递健康——记杭州民间武师陈梅勇先生 2024-01-12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