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似水年华
 
运肥记
来源:《难忘的岁月》  作者:​李明   日期:2018-09-28


我是1970年10 月到浙江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团的。   

十三团的辖地很大,包括整个新安江水库山林和水面。因此,全团24个连队,除了一个农业连以外,其余都是直接或间接从事林业或渔业生产。   

我所在的连队是鱼种场,养的鲢鱼和鳙鱼均是以浮游微生物为食,所以在饲养过程中,要不断地向鱼塘内施放肥料,促使水质的营养化,以培养浮游生物的繁衍。因此,去县城运肥料,就成了我们的主要工作之一。   

运肥的木船大约有十米长、两米宽,船头船尾各铺有舱板,板下面和中间是装肥料的空舱。船舱内可以装50担肥料,我们管它叫“五吨船”。通常,一只五吨船要三个人划,两个在船头划桨,一个在船尾既把舵又兼划手。   

那时候,由于新安江水库的阻隔,整个淳安县基本不通公路,运肥只能靠船运。从连队到县城130里的水路,硬是要靠我们一桨一桨地将船划去划回。初划时倒不觉得十分累,等几个小时后,成千上万次机械的重复划桨,双手就开始打水泡,继而成了血泡。一天下来,血泡全破了皮,火辣辣的痛,胳膊酸痛得连筷子都拿不住。第二天照样还得划。夏天烈日晒,冬天寒风吹,天长日久,我们运肥的知青哪一个皮肤不是晒得黝黑粗糙的,哪一个伸出手来不是新茧叠老茧的。

原先鱼种场里运肥的活是不让女同志参加的,因为船一划出去就是在水上一整天,中途不可能靠岸,男同志要方便的话,只要站在船头解决一下就是了,而女同志总不能在无遮无盖的船板上解决吧,“方便”的确不方便。

我们这些女知青到兵团后不久,就向连队提交了要求运肥的决心书。尽管从连长到老渔工都向我们列举了女同志运肥的种种不便,但最终我们的愿望还是实现了。为了解决“方便”问题,我们这些女知青提前一天就忍着干渴不喝水,减少排泄,做到从早到晚不“方便”。只有等晚上靠岸休息的时候才去“方便”。这其中就难免会有许多的难堪事情发生。现在想起来,真是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个中的苦涩和辛酸,只有亲身经历了才有深刻体会啊!

这130里的水路通常要走两天,如果遇上天气恶劣,划上个三四天也是常有的事。中途过夜时,我们就把船靠在避风的山湾里,船篷里那块不到二米宽的舱板,就成了三个人的床。露宿船上,夏天还好过些,冬天寒风凛冽,船篷根本就不挡风,身下又是冰冷的光板,我们依偎在一起取暖还是冻得够呛。   

回来时满船的人粪尿在船舱里荡漾着,阵阵的粪臭气扑鼻而来。不过,那时的我们都应了“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之言。在粪臭中熏陶多了,嗅觉也麻木了,根本就不感到臭。再说一天船划下来,早已又困又乏了,管它臭不臭,倒头就睡。早晨起来,往往一抖被子,十几条蛆便纷纷从衣服和被子里掉出来,身上随便一摸,也能抓出好几条蠕动着的蛆来。   

吃饭自然也在船上。吃饭时,大家蹲在船舱板上,对着满船的大粪随便对付一顿。

好不容易划到了淳安县城排岭镇(即现在的千岛湖镇),一靠岸,我们首先要去察看哪里的厕所里有肥料。因为全团的鱼种场不止我们连队一家,厕所总是有限的,僧多粥少,大家免不了要争“肥源”。运气好的话,几个靠码头近的厕所都有肥,我们就要额手称庆了,只需一天便可以满载而归。否则,我们便得“找米下锅”。三个人挑着粪桶,在县城里到处转悠,说句玩笑话,那几年,我对排岭大小厕所还真是了如指掌呢!

有多次,粪坑积粪太浅,无法用粪瓢舀起来时,我就自告奋勇跳下粪坑,赤脚踩在粪水中,用水瓢把粪一瓢一瓢地舀满粪桶后吊上去。双手沾满了粪便,在尿水里涮一下。等人再爬上来时,浑身早已是粪迹斑斑臭不可闻了。那时的厕所大都没有自来水,有时我们到附近居民家讨点水洗,有时就干脆就地扯几把草胡乱擦一下就算了。

排岭是个依山而筑的山城,挑着百把斤重的一担肥走在石阶上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碰上路远的,挑一担肥要个把小时才能打个来回。一只“五吨船”装满要两天。为了抢时间,我们往往从一早开始干,一直到下午两三点才歇工。担子挑得多了,筋骨自然也练就了,我可以挑着100 多斤的担子走上5 里路不歇气。有一次和男知青打赌,我还挑起过230 斤的担子呢!

后来,我调到团部宣传股工作,就再也没有去运过肥。听说现在养鱼早就不运肥,都投放配合饲料了。但是那段经历却深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