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似水年华
 
合村,我的第二故乡
来源:《难忘的岁月》  作者:刘 兵  日期:2018-10-18


  1969 1 13 日,是杭州一中首批知青下乡插队落户的日子, 我带着妹妹离别故乡杭州,来到我的第二故乡——桐庐合村。合村地处桐庐西北偏远山区,环境优美,民风淳厚,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环绕合村的都是高山,合村则是盆地中的山村。清澈见底的小河穿过村庄匆匆东去,途经百岁坊,汇入天日溪。村庄很大,最北面的自然村是琅玕,小河两岸聚集另外三个自然村 :小河之南是大琅,小河西北是合强,小河东北是合村。合村有很多大房子,被高耸的风火墙分隔成一个连着一个相通的庭院。庭院中间是天井,南面是大门,两侧是厢房,一般都是两层楼房。合村往日的辉煌,由此可见一斑。   

 

转眼春节接近,雨雪纷纷。农闲在家,我就在房东大伯陈燮忠家,为我所在的合村农家每户写送上一副春联后,才回杭过年,每年如此。节后返乡,只见家家门口都贴着我写的春联,一下子拉近了我和乡亲们的距离,家家端来大碗糖水煮鸡蛋。举手之劳,却让我受到这 异乎寻常的礼遇,由此深感农民的淳朴和善良。   

 

小河两岸,南侧有医院、粮站、供销社、饭店。饭店门前的过道里,还有可遮雨避阳的廊道。廊道临水一侧还有‘美人靠’可供人休息,可见古风犹存。北侧有打铁铺、裁缝店、理发店和邮局。最东面桥头边的大院,是合村公社所在地。   

 

公社领导决定在公社门口树立一幅毛主席画像,公社书记谢其芳和我商量叫我画,我答应了。在现场,施工人员怕桥头风大,而且单面高墙吃风易倒。我建议造成三面墙身,构成三角形的造型,画上三幅毛主席像,以便能让三个方向的来往行人都看到不同方向的主席形象。施工人员和公社书记十分赞同我的意见。不久,三面墙体的基座稳稳地竖在桥头,成了合村的标志性建筑。我用半个月时间画了三幅毛主席巨幅像,其中朝街面的一幅就是《毛主席去安源》。每天都有人来看我画毛主席像,当画像全部落成时,我的名字已在合村家喻户晓,我成了合村的“名人”。

 

  我不仅会画画,而且能挑重担。挑担轻重是合村农民区分劳动力强弱的主要标准,而我挑猪栏粪时一担就是 360 斤,这全得益于我在校时是一个举重运动员。因此评工分时,大家一致同意给我最高分。我当生产队粮食保管员时,把湿谷从仓库里挑到晒场去扬净,又把燥谷挑到合村粮站卖掉,往返挑重担成为我每天的工作。交公粮又使我与合村粮站结了缘,夏粮入库时抽我去当助征员。

 

  1969 7 15 日的特大洪水,冲毁了桐庐南堡村,南堡人民发扬“泰山压顶不弯腰”的精神抗灾自救。南堡村中央要画巨幅毛主席像,县委宣传部马上想起了我。于是我被抽调到南堡村画毛主席像,接着又参加搞第一个《南堡展览》。自此每年都抽调两个月去搞南堡展览,不搞展览的时候我还回合村当粮食保管员。粮食入库季节,我还要去合村粮站当助征员。1970 年我从粮食助征员借到桐庐县粮食局秘书股帮助搞宣传工作。1971 年首批知青招工,我离开了合村,正式成为桐庐县粮食局的干部,是负责全县粮食保管工作的防化员。 不过,我被抽调去搞《南堡展览》的工作始终没有间断,直至 1976 年,正式从桐庐县粮食局调到桐庐县展览馆工作。

 

  在合村当粮食保管员,使我成为负责全县粮食保管的桐庐县粮食局防化员 ;在合村画毛主席像,使我抽到南堡画毛主席像,进而连续搞了十年展览。合村形成了我的艺术人生轨迹,使我最终成为杭州市群众艺术馆的研究馆员,一生从事书画活动。

 

  合村是我的第二故乡,合村让我终身难忘。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