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牟永抗先生藏书和资料捐赠仪式…
湘湖又多一处文化地标——来新…
 
特别关注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王统照关于泰戈尔沪杭之行的两…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似水年华
 
郑卫华:插队杂忆(二)
来源:  作者:郑卫华  日期:2018-10-23


为保卫祖国刻苦军训

 

  1969 3 14 日,我们 200 多名被分配到虎林县虎头区的杭 州知青,马上被分别安排到各队 :杭四中、外国语学校的 96 人到独 木河大队 ;其他人到虎头大队,其中清河中学的 71 人到虎头大队一 小队。该队已有本省知青 18 人,加上我们共有 89 名知青。社员开 玩笑说 :“我们的劳力还是你们知青多,我们要接受你们的再教育。” 老乡热情地接待我们,又做大米饭又是杀猪,比过年还喜庆。张队长安排得很好,我们 27 名女知青分住三处,大部分住在虎头镇上一 幢最好的平房里,离乌苏里江边有半里地。而我和翁银芳、童军三 人则住在农民家里。他们家有三个房间,我们住在朝北一间,离江 边也是半里地。这里睡的是土炕,晚上张队长安排少先队员为我们 烧炕。第一夜,我们没睡好,翁银芳睡在炕头(烧火的这头),叫喊 热死了,我因睡在炕尾没感觉,就骂她太会叫、太娇气。她觉得很 委曲,眼睛都湿了,干脆不睡了,让我“调查研究”后再说话。我 掀起她的垫褥一看 :啊,垫褥都被烤焦了!

 

  当时中国与某国边界战争的气氛是很浓的,时不时会听到枪声。 我们与某国仅一江之隔,可以清楚见到对岸的建筑、火车、汽车等等。 我们的地势比对方高,“虎头”,顾名思义老虎的头,历来是军事要地。 当时温度在零下 40 度左右,江面上结着厚厚的冰,可以开汽车、坦克。 来到这个军事要塞,一切是多么新奇和紧张。形势迫使我们这群刚 刚离开父母的孩子,一下长大了。不仅要独立生活,要接受贫下中 农的再教育,还要担负起保卫边疆的任务。

 

我们都被编入武装基干民兵营(下设连、排、班),每人发一支 步枪或冲锋枪,还验好血型贴在耳朵背后,马上投入紧张的军事训练。 训练工作由虎头边防站的参谋负责。每天冒着刺骨的寒风,在户外 雪地里,我们背着和自己差不多高的枪摸爬滚打,练队列、练瞄准、 练射击,一遍又一遍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女民兵连例假期也 照常训练。形势告诉我们战场没有儿戏,只有平时多流汗,才能战 时少流血。我们的肩膀肿了,身上都是伤痕,但没一人叫苦、喊痛。 为配合战备工作,晚上我们冒着零下 40 度以下的严寒挖战壕、修工 事。手冻裂了,甚至脸也冻裂了,血顺着镐把流下来,仍然一镐一 镐挖战壕。“轻伤不下火线!”这就是我们学习解放军,落实在行动上的具体体现。   

 

在我们生活区, 21 电,不允许有任何 灯光出现,手电筒 不能用,就连划火 柴也不允许。晚上 睡觉,摆放任何东西都有规范,枪不离身,衣服、裤子、 袜子、鞋子等脱好后摆放得井井有条。在没有灯火的深夜,只须一 声“紧急集合”,5 分钟就能拉出队伍。当年我们知青中的小华、江 平、利群、霞红、雪明、陈青、洪小男、范积慧、仉益民等等,是 “老三届”中年龄最小的(68 届初中生),只不过是十五六岁的小孩 子,若是在杭州家中还是在父母怀中撒娇的年龄,但他们同样背着枪, 神速地站到队列中。这就是当年的“老三届”,和解放军一起,为保 卫祖国的边疆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哭声“大合唱”

 

从南方来到北方,很少见到下雪的知青,一下了要在零下 40 度的环境中生活,常常会闹出许多笑话。“大合唱”是其中一个。   

 

虎头区的主食以杂粮为主,吃的是玉米面、高粱米、酸辣腌菜(一年中只有秋天才有新鲜蔬菜),用水要从 30 多米的深井取水。在杭 州时每天吃大饭、用自来水不觉得幸福,而在这里如能吃上一顿大米饭,就如同过年一般开心。   

 

这天,女知青在宿舍里正围坐在一起说笑,只听门外邮递员叫 :“楼利群,杭州来信。”大家都把羡慕的眼光投向她,这是我们 知青中第一封杭州来信。只见她接过厚厚的一封信,抖动着手拆开, 看着妈妈秀丽的文字 :“群儿 :你好吗?北方生活不习惯吧?从你走 的那一刻起,我的心一直不能平静,这天起我失眠了。我们只有你 一个女儿,你是爹妈的心肝宝贝,我们一直把你捧在手心里面。”小楼的眼睛湿润了,接着眼泪如同断了线的珠子,滴滴答答往下掉。 坐在一旁的小蓉,小心地从她手中抽出被泪水打湿的信,大家让小 蓉读一下。这一读,可了不得,如同导火线点着了,才念了一页,在场的几乎都哭了,我与宋辉赶紧跑到院子里把院子门锁上,又把 房屋的大门关上。屋子里哭声一片,20 多人唱响了支边第一首也是 最后一首“大合唱”。区领导闻讯赶来,队长赶来,民兵营长、连长 赶来,男知青也都赶来了,他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边使劲敲门, 边急切地问 :“你们咋的啦?郑儿,请把门打开!”事后我们深深地 感到 :在家时父母关爱自己,而我们很少关心父母。“大合唱”实际 上是一次深刻的反思,唱响了思念家乡、关爱父母和兄弟姐妹之歌。 从此大家都很友爱,互相照顾、互相帮助,亲如一家,尤其是男生 经常帮女生干重活。如果有人家里寄来邮包,一定让大家分享。当 时我们有句口头禅 :“我们提前进入共产主义啦。”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