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似水年华
 
郑卫华:插队杂忆(三)
来源:《难忘的岁月》  作者:郑卫华  日期:2018-10-24

难忘的中秋节

 

  那年转眼到了中秋节。每逢佳节倍思亲,远离家乡的游子如何过好这个节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出了很多点子,最后采纳了雷生的意见:开个杭州普通话交流会。大家围着火堆排排坐,虽然夜晚 的气候有点凉,但大家的心头是热乎乎的、脸是红彤彤的。这天的月亮特别圆、特别亮。大家争先恐后抢着发言,热闹非凡。

 

中秋节.jpg

小凤抢了先,她回忆说:我们到的第二天,我到食堂(专门为知青办的,做饭的和事务长都是北方人)去吃饭,看到主食是高梁米,菜是我们从未见过的酸菜,心想用汤就高梁米下饭。于是一边递上碗,一边说 :“菜不要,只要一点卤。”大师傅瞪大眼睛发呆,我以为他没听清,就提高声音“:给我一点卤。”诸怀义(事务长,黑龙江省知青)说“:这里没有(腐)卤。”我又气又急,用手指指锅内的菜汤说“:这不是吗?”诸怀义说“这是汤。”大家听了顿时笑逐颜开。   

 

春儿接着说:我们刚来时,有一天,食堂做大米饭,通知大家带碗。我现在把叶连长的通知学一下:“各位,明天晚上吃大米饭,请把碗拿来。”大家又是一场大笑。

 

阿秀说:我也出过洋相。这天我们抢收回来,大家坐着马车,一路歌声笑语,很快到我住处的路口,我赶紧下了马车,同时让马 车上的人把我的镰刀递给我。小王问:“你镰刀上有什么记号吗?”我回答说:“我的镰刀把上扎着一块帕儿的。”又引来一阵笑声。   

 

阿兰接着说:我也给大家说一个。一天,我与邮局局长去办事,突然下雨,我们赶紧打开伞,由于天色已黑,借助微弱的路灯光,见前面有个水坑,急忙提醒说“:局长,前面有个‘水汪荡’。”他呆了,因为他是当地人,没听懂我说的话。哈哈!   

 

大家演说了自己亲历的“杭普话”,当时觉得好笑,同时也了解讲普通话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我们在嘻嘻哈哈中度过了第一个远离家人的难忘的中秋节。

 

牧羊姑娘周雅青

 

  新乐公社新隆大队的知青周雅青,当年曾是知名人士。《杭州日报》、《黑龙江日报》等多家报社、电台报道了她的事迹。她是当时知青的楷模,充分体现了“老三届”吃苦耐劳、爱岗敬业及无私奉献的精神。

 

  1971 年队长分配给她养羊的工作,她立即写信让家里去新华书店买资料寄来,如饥似渴地查看资料,了解羊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精心呵护每一只羊。一天,有一只羊突然倒下,她冒着严寒,抱着它一路小跑奔到兽医站救治。一只母羊要生产了,她一直守护在羊 圈里,整整一天一夜没合眼。小羊羔产出后,为了不使小羊羔冻着,她用自己的被子为它们垫好,把自己的钱掏出来买药、买牛奶喂羊。为了这一窝羊,她三天三夜没离开羊圈。社员们见她红肿的眼睛,心疼地说 :“周儿,你该休息休息。这样下去把命都要搭上了。”但她无怨无悔,从不考虑自己,一心把工作干好。她学会如何给羊防 病治病,一般病情都不用出村,自己解决。在她的精心呵护下,羊群越来越壮大,它们也像训练有素的“兵”,只见羊倌一声哨子,它们立即站好队伍,羊倌两声哨子它们就乖乖地回到羊圈。乡亲们都 亲热地称她“羊司令”。当时记者采访她,她却说 :这是我应该做的, 你们去采访别的知青吧。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