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第二辑…
【遇见·宝藏】活动招募丨走进…
南宋都城临安的岁时节日——西…
作家回家:孙昌建在浙江文学馆…
 
特别关注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
皋亭万树桃花红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吴山明笔下的黄宾虹像
似水年华
 
一个支边教师的回忆(二)
来源:《难忘的岁月》  作者:龙彼德  日期:2018-11-06

同江县是北大荒的一部分,位于东北边陲的黑龙江和松花江的会合处,北面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隔江相望,总面积 6,164平方公里,当年的人口是 3 万,全国人口最小的少数民族赫哲族就聚居于此地。   

 

我被分配在同江县三村公社三村大队。在同江的头一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呢?   也许是一顶狗皮帽,威风得像杨子荣,猥琐得似小炉匠。当三天三夜的火车把插队者倾倒在福利屯车站,我们在冰雪里着装,相互指点,戏谑,谁也抑止不住心中的激动与狂喜。   

 

也许是一杆冲锋枪,由于北疆发生重要军事行动,边境第一线处于一级战备状态,知青们皆编入基干民兵行列。出操、打靶、站岗、放哨,一度成为常规,“乐在天涯战恶风”的诗句与“马革裹尸还” 的誓言到处可闻。   

 

也许是一张大煎饼,有人错把它当成蛋卷,吃得耳根生疼。4 10 日,三村公社红光大队跑荒,烈火燎原上百里,全县人民紧急动员投入扑火的战斗。在两天两夜的饥饿疲乏时,老社员将仅存的一 张煎饼递给我,感动得我热泪盈眶。   

 

也许是一个防蚊帽,戴在头上恰似蒙面剑客。当地人说 :“从早到晚三班倒,蚊子、夏蠓和小咬。”它们轮番进攻,让人防不胜防,无处躲藏。我就曾经一巴掌打死过 35 只蚊子。然而,戴上蚊帽却又气闷无比,还严重影响视力,干起活来很不方便,常常使我处于尴尬境地。

 

  提起我在劳动中出的笑话就更多了。夏天铲地跟不上趟,越掉在后面越着急,不是把苗铲了,就是把草留下来。铲苞米地时,当地农告诉我:“长的是草,短的是苗,只要把长的铲去,把短的留下就行了。”我在铲谷子地时,见长的就铲,见短的就留,结果把苗统统铲去了,把草全部留下来。还有一次铲黄豆地,我分不清黄豆苗与水红棵(野草),也不虚心向农民请教就铲过去了。回头看看,苗倒是留得很齐的,其实没有一颗黄豆,全都是水红棵。社员们跟我开玩笑说:“老龙铲地真干净,留下水红棵一崭齐。”在农民手把手地教育下,我好不容易学会了铲地,也跟得上趟了,但一到麦收时节又成了生手。我捆的麦捆又乱又松,脚一踢就散开了。社员一人 能捆 16 捆,我捆 6 捆还要让收割机撵脚后跟。即使像最简单的磨镰刀我也不会。社员说:“磨镰如打虎,只要三五础。”“嗖嗖”几下子就磨出来了。而我呢,慢腾腾地磨了半个钟头还磨不开刀刃,到头来只得请人代磨,这使我真正体会到和贫下中农相比,我这个大学生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我所在的三村大队有 6 个生产队,一千多口人。安排到这里的知识青年有 146 人,除了小部分杭女中的学生外,大部分都是杭一中的学生。大队党支部通过我做知青的工作,充分调动了这批新社员建设边疆农村的积极性。我主要的工作有:帮助大队办起了宣传栏《反修前哨》、宣传橱窗(图片)和读报栏,编了一部村史,举办了一个“战备教育展览会”。这个展览除在本大队展出外,还先后到头村、二村、拉起河、战备公路、五七干校、乐业公社、街津口公社等地展出。另外还协助大队调整、充实了文艺宣传队,排练了大型歌剧《井冈山道路》四处为社员演出,一时轰动了同江县。

 

  在一次评工会上,我听到一个姑娘责怪她的同伴是“老鼠舔猫 腚——溜须不要命”;而她的同伴也反唇相讥:“你不要放屁带沙子——连讽(风)刺带打击!”前者骂后者“:你是老母猪啃碗碴——一肚子名(明)词(瓷)。”后者斥前者“:你是山东的尿壶——嘴硬。”听她两人拌嘴,就像听精彩的歇后语交流。于是,我产生了记录群众语言、学习群众语言的愿望,无论走到哪里,不管干什么,我都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听到便记。诸如“鱼越放越臭,猫越蹲越馋”“,看人下菜碟”“扁嘴鸭子会说不会干”等等。贫下中农看到我如此有心, 也热情地为我提供“样品”。铲地之时,铲着铲着,突然停下锄头问:“你知道‘四大红’、‘四大黑’吗?”我回答:“不知道。”“那就掏出你的小本本记下来吧:大庙的门,杀猪的盆,大姑娘的带子,火烧的云……”开会之前,围在我跟前,几支“喇叭筒”(一种纸卷的烟)齐烧:“你要不要干农活的谚语?”我忙答:“要。”“那就摸出你的钢笔记下来吧:家里土,地里虎;谷老一时,麦熟一晌;宁舍一碗金,不舍一日春……”饲养员、车老板都以我记录他们的语言多而骄傲,什么“三分喂手,七分使手”、“赶车三着眼,出门四不赶”、“受得片风,受不得线风”等生产知识与生活经验,都记入我的笔记。

相关内容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毕生练武 传递健康——记杭州民间武师陈梅勇先生 2024-01-12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