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似水年华
 
我做知青返城工作的点滴回忆(一)
来源:《难忘的岁月》  作者:丁云川  日期:2018-12-11


1975 年初冬,杭州市有了知青可以顶父母职(父母退休或提前退休)返城的政策。那时,我在杭州滚镀厂工作,“文革”前曾任单位领导职务,“文革”初被“批斗”、“靠边站”至后来“解放”,当时还未被任职,厂“革委会”就叫我做本厂职工子女“知青”顶职返城的工作。

   

第一个办顶职回城是在建德县下涯公社插队落户的女知青,名字我一时记不起来,小名叫飞飞,这个女知青长得瘦小,体力较差。我在去建德前,她母亲再三再四的拜托我,无论如何要把女儿弄回到杭州来。我说只要按政策办事,是一定可以回城的。那天,我到建德县城办了手续后,乘车去下涯埠下涯公社盖好章,已是下午三四点钟了,一问那女知青插队的地方,还有 10 里乡间小路,于是就急忙继续赶路。当我进入村子后,东问西问找到飞飞的住处时,天色已暗了下来。我叩开了飞飞的门,飞飞把我请了进去,我告诉她你母亲已办了退休手续,你可以顶职回到杭州去了。照理可以说这是一件值得相当高兴的事,哪知飞飞听到这个消息,却是呆呆地坐在小板凳上,一声不响,一句话也没有说。我急了,怎么没有反 应呢?我把表格拿出给她看,要她陪我到生产队去盖好章,明天一早我到生产大队、公社,再到县里去办迁户粮关系的手续。我对飞飞说了这一大串的事,她还是坐在小板凳上发呆,我催她快点到生产队长家去盖章。

 

  这时飞飞的老房东来了,听说杭州来了人,过来问我啥事情?我告诉他飞飞的母亲退休了,飞飞可以顶职回到杭州去了。房东一听这个事,心头一怔。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房东家已在为他儿子和飞飞做家具准备办婚事了,怪不得飞飞对返城没有一点高兴的样子!东家对飞飞说:“杭州来人了,天又这么晚了,先烧饭吃了再说。于是飞飞到地里割了些青菜炒炒待客。我在吃饭时对飞飞说:“你母亲为盼你回到她身边,宁可提前退休这真是天下父母心呀!女儿是母亲身上的一块肉呀!”我的一番话打动了她的心。

 

吃过饭已是晚上七八点钟了,飞飞陪我来到了生产队长家里说明情况。队长对我说:“飞飞插队的几年里,由于她身体瘦弱,起初是住在房东家里的,后来知青自己有了房子,但原房东家还是相当照顾她的,帮她挑水呀、搭房子呀,几年下来,是有感情的。房东家想让飞飞做媳妇,正在置办家具了。我这个字签了出去,那家人对她会有想法的。”我对队长说:“飞飞回城里有政策的,房东是不应该难为她的。”队长的妻子听了我的话后,也对丈夫说:“知青到这里来插队,是锻炼锻炼的,也不是一辈子的。人家是个杭州人,在这里生活总是不习惯的,况且飞飞又没有办过结婚登记手续。”队长说:“飞飞办回城手续,是知青中的头一个,我也没有办过。”我说:“你只要在表格上签个字,大队那里我会去办的。”队长对飞飞说,暂时不要告诉房东家,待正式手续办好后再告诉也不迟。   

 

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唯恐被房东家人看见,我从生产队、大队,再到公社又到县里,赶了一天的路,盖了一天的章,迁好了飞飞的户粮关系,再赶到飞飞那里。当房东得知飞飞要回杭州已成定局后,他也就顺水推舟了。他说那天看见我到飞飞那里,他就感到不妙了, 飞飞真的要回到杭州去了。他还当着我的面,关照木匠给飞飞做两只木箱子可盛放衣物,算是他送给飞飞的一件纪念品。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