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似水年华
 
在副排长李师傅家过春节
来源:《难忘的岁月》(续)  作者:木 辛  日期:2018-12-25


这是我在黑龙江度过的第四个春节了。春节前夕,大部分知青都利用探亲假回家乡过年,所以无论是厂区、宿舍楼,甚至整个连珠山镇都顿时变得异常冷清,因为小镇里将近一半的人口是来自各地的知识青年。我在密山工作时的师傅老李年前就几次对我说,今年春节一定要我上他家过年。以往春节的三天假期,我除了每天冒着风雪去食堂吃两顿“扁担饭”,其余时间都在宿舍里看书画画,因为我不喜欢到别人家串门。

 

李师傅是我尊敬的一位老职工,河北人,40来岁,中等身材,体格健壮,皮肤白净。他四方的脸上长有宽嘴肥鼻和一双犀利的小眼睛,平时话语不多,让人觉得阴沉而严厉。李师傅虽然不识字,但头脑聪明技术很好,干活干净利索,手艺精细高超,所以他在厂里有一定的威望,担任机修排副排长。李师傅看我干活肯出力肯动脑,就经常让我跟着他干活,算是收作徒弟。

 

正月初一的清晨,我顶着严寒,骑上借来的自行车,上了去密山的公路。公路上厚厚的积雪被汽车、马车碾出了深深浅浅的车辙,又经冰冻,自行车骑在上面十分艰难。李师傅的家搬到北大营的新房里时间不长,我这是第一次去,记得他告诉过我大致的方位,还真不难找。刚推开板障的小门,一条黄狗就首先迎了出来。进了风兜推拉房门,一股暖烘烘的热气迎面扑来,顿时我的眼镜一片模糊,我一边恭恭敬敬地高颂“李师傅、李师母新年好”,一边忙不迭地摘下眼镜来擦。李师傅笑盈盈地招呼我“快进屋快进屋”,把我让进里屋炕上坐下,他儿子“四贝儿”就送上了花生、糖块、红枣和一杯热水。炕烧得很暖和,上面已经并排摆下了两张小炕桌,我们连的两位连长和其他客人围着炕桌盘腿而坐。我和他们一一打过招呼。待我身上暖和过来,这才细细地打量起李师傅的新居。刚才一进门是一间不大的厨房,靠里砌着灶台,灶台和正房的火墙、火坑相通,灶台旁依次堆放着煤块、炊具、蔬菜和日常用品,显得凌乱而拥挤,一派实实在在过日子的景象;北边是一间“老少间”,面积不大,砌有一铺小炕,因为是过节,炕上堆着杂物;朝南最大的一间就是正房,进屋左边是我们坐着的大炕,炕上靠墙是一排炕柜,柜门玻璃上画着图案,上面整齐地叠放着被褥,三面墙上贴满了彩纸年画,挂着镜子和嵌满照片的镜框,琳琅满目,一派节日气象。屋里除了一张两屉桌、几只木板箱和几条矮凳,再没有别的家具了。因为是新房,墙刷得粉白,门窗刷着鲜艳的湖蓝油漆,新贴的炕纸上油漆还泛着亮光,尽管陈设简朴,但是 充满了可依靠的家的感觉。眼前的一切令我触景生情,一丝对家乡的思念袭上心头,因我出来将近5年,还没有回家过过一次春节。

 

屋里热闹起来,饭菜已经做好,李师傅一声招呼,李师母和孩子们端着菜盘鱼贯而入,眨眼间两张炕桌上满满当当地摆下了一席菜,盘子叠着盘子。我好奇地数了一下,共有15个菜:薰鸡、煎鱼、肉片炒白菜、豆腐泡炖肉、炒肉片、粉条炒肉、炒猪下水、凉拌菜、油炸黄豆等等,虽然大多都离不开猪肉,但是在当时食品 十分匮乏的条件下,已经算是十分丰盛的家宴了。这时,李师傅手里端着一个大茶缸,大茶缸里面的热水中放着一瓶已经温热的“北大荒”白酒,李师傅笑容满面地给大家斟上,一刹那醇洌芬芳的酒香弥漫了整个屋子。大家活跃起来,客人们欠着身子双手接过小小的酒盅,兴奋地在炕上挪动着身子腾出空来让李师傅入座。“来来来,喝吧!”李师傅举起酒盅伸向大家,于是满屋的人都捧起盅子往前举了举,然后送到嘴边,一口干了。客人中有两位是乐呵呵的一老一少,整个屋里他们两个的笑声最响,说话最多,天南海北的有说不完的奇闻趣事,标准的东北方言风趣亲切,俚语俗语歇后语妙语连珠,逗得大家前俯后仰。听过他们的“摆乎”,再看现在东北方言小品,便觉得后者乏味多了。大家互相推让频频干杯,又抽烟又喝酒,热闹而欢快。东北小城的新年在市面上没有特别的喧闹,但在家家户户的热炕上,却是这样热火火的撩人心扉,不由自主地把你融入了他们的欢乐、他们的生活和他们朴素的追求中。

 

东北人喝酒是不计时间的,只要尽兴酣畅,可以白天黑夜连着喝。当时东北民风还很淳朴,喝酒时只有劝酒而没有时下强灌的恶俗。酒在不断地加,菜在不断地上,香烟也在大家的唇边不停地燃,满屋烟雾缭绕,混着酒香菜香使人有些喘不过气来。不知不觉中酒已经喝了5个多小时了,客人们尽管已是面红耳赤,但还是兴致不减。李师母和孩子们早已在小屋里吃过了午饭,又在忙着家务。崔连长看看表,对李师傅说:“酒喝得也差不多了,还是吃饭吧。”李师傅犹豫了一下,就招呼师母上饭。李师母端上来一大盘面食,有糖包、肉包,还有一种形如盛开的五瓣梅花的馒头,中间嵌着一颗红枣,红白相间煞是好看。接着,几个盛着鸡蛋汤的大碗也端了上来。每个人先吃了一碗米饭,然后按各人喜好拣了一两样面食品尝品尝。大家一致称赞师母手巧,做出的馒头好看又好吃,李师傅开心地笑了。客人们酒足饭饱,坐在温暖的炕上,继续抽烟喝茶聊天。

 

由于有了醉意,又在炕上聊了大半天,客人们都有些倦怠,窗外的天色暗了下来,已经下午4点多钟,是告辞的时候了。李师傅照例诚恳地挽留大家吃晚饭,但客人们执意要走,纷纷下炕拔鞋穿衣戴帽,我也随着大家退出了李师傅家蒸汽弥漫的屋子。在门外,客人们向主人致谢道别,然后各自散去。我骑着自行车上了公路。此时天已渐渐黑了下来,北大营更显得幽暗而深沉,四下里飘散着薄薄的炊烟和浓重的湿气,气温越来 越低。远处不时传来清脆的鞭炮声,有几个孩子手提着自制的灯笼在小路上玩耍,橘黄色的灯豆犹如萤火虫,在浅浅的夜色里飞舞。新年的气氛在北方小城显得平静而自然,没有人为的夸张和过分的渲染,一切都是那样平平实实。它象征的只不过是上一年的终结和新一年的开始,是一条时间移动的刻度,仅此而已。

 

这是1974123日,大年初一,是我度过的一个特别难忘的春节。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