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似水年华
 
特殊的生日礼物(一)
来源:《难忘的岁月》(续)  作者:赵光燕  日期:2019-09-05

看着珍藏了34年的“第6970号”1975510日出版的《杭州日报》和杭十四中“志向农村战斗队”队员名单等当年知青上山下乡史料,我眼角湿润,感慨万千……

 

记得1974年下半年,我正值高中毕业。那是个“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激情年代。当时为响应祖国号召,我带头与部分同学发起并组建了杭十四中“星火燎原战斗队”(后改名为“志向农村战斗队”)。经民主讨论、无记名投票,我被选为队长。当时的校党支部、工宣队革委会还为战斗队举行了隆重的授旗仪式。我们自编了题为“高举着火红的战旗”的队歌,还用蜡刻油印的方法出了“志向农村战斗队”宣传刊物。参加我们这个“战斗队”的有高中毕业生,还有部分初中毕业生。“战斗队”在当时杭州毕业生中影响很大。根据原始点名册记载,队员依次如下:赵光燕、许群、韩跃炽、许建东、白忠明、金伟一、张建华、吕维民、章可夫、林松、燕亚醒、陈捷、薛大建、吴文平、周柏生、胡建军等。继我们之后,杭一中、二中、三中、十五中、学军中学等高、初中毕业生也相继成立了各种上山下乡战斗队。记得杭二中战斗队的队长是一位名叫石英的女同学,杭三中的队长叫鲍建平。

 

197555日至7日,中共杭州市委召开了本市“中等学校优秀团员、三好学生代表”会议和“热烈欢送知识青年奔赴农村干革命”大会。会议很隆重,是在延安路南原省人民大 会堂举行的。我作为杭州市优秀团员代表出席了这两个会议,并在6日下午代表全市将赴农村的知青,在大会上作了题为“继承南泥湾光荣传统,志向农村干革命”的发言。省、市领导接见了我们,有位老领导还拍着我的肩膀说:“你父亲我认识,他很不简单,你是我市上山下乡的典型,下农村后好好干……”会后我还接受了《杭州日报》、杭州广播电台记者的采访,有位带着近视眼镜的男记者对我开玩笑说:“你是省人民大会堂建成后,在主席台上作报告最年轻的一个……”而我当时坐在主席台上觉得很别扭,发完言就自顾自地跑了下来,害得那帮记者们找了一大圈才找到我这个“典型”。现在想想这场面有点滑稽。

 

会议一结束,我就急急忙忙赶回家整理行李,告别亲朋好友,去了临安县横畈公社光明大队插队落户。压根没想过自己的事迹会登上党报,可当我在510日上午收工后回到知青点打开当天《杭州日报》时,只见在头版上对我日前参加的两个大会做了大篇幅的详细的报道,自己的姓名和“志向农村战斗队”的名称也赫然纸上,不知谁还在我姓名下划了一道红杠。那天正是我20岁生日!那一刻 我确实被《杭州日报》这份意外而又特殊的生日礼物感动了。劳动后那种腰酸背痛的感觉被一扫而光,只觉得眼前看到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要知道《杭州日报》当时版面很少,不像现在这么厚厚的一大叠,一天都看不完。那时一般每日只出四版,而且每版只有现在二分之一大。在那个特殊年代,刊登的文章光政审“小样”就要过好几关,所以,不是重要的事情和新闻根本上不了报,更不用说上头版了。由此可见当时党和政府对知青上山下乡运动的重视。

 

这份特殊的生日礼物一直伴随和鼓励我度过了在农村4年多艰苦的时光。我在农村什么都学,什么都干,从插秧、耕田、割稻到翻地、播种、浇粪,养猪放羊、锄草打虫,出黑板报、记 工分;一肩能挑两三百,工分拿到七分八(当时在知青中是最高的),从没做过“倒挂户”;还搞沼气,管果林;为了给贫下中农做豆腐,过春节都没回杭州;说句笑话,就差没把农村女孩娶回家……

 

右边的这张照片是下乡没多久,在大队茶叶山上锄草时,省农业厅一位带队干部给拍的,我当时还印了一张,并在照片背面写了“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豪言壮语(这可是当时的流行语),寄给了母校!

 

弹指一挥间,30多年过去了。现在这份特殊的生日礼物,在杭十四中“百年校庆”活动中,被母校作为珍贵史料收入“校史纪念馆”,与其他一些重要知青历史文献,共同纪念和诉说着那段涉及全国成千上万个家庭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

 

30多年来不知有多少人问我:“在农村的那段日子苦不苦?”我说:“苦!”“累不累?”我说:“累!”“后悔不后悔?”我说:“不后悔!”因为那是祖国的召唤,是我们这一代人年轻时对祖国肩负的责任和义务,更是庄严的承诺。承诺意味着付出,而付出是崇高和光荣的。我们用青春和汗水,甚至用生命写就的“上山下乡”史,已在共和国60年发展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