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似水年华
 
我在杭起做锅炉“封头盖”
来源:《八级工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黄根耀/口述 刘万伟/整理  日期:2020-05-08

黄根耀近照.jpg

黄根耀近照

【口述者简介】黄根耀,男,1955年生,1972年进入杭州市红旗金属板厂(后并入杭州市起重机厂),钻工。

 

 

我是杭州人,1955年出生,小学在杭州市游泳巷小学上的,初中 在人民中学上的,现在这两所学校都没有了。

 

1971年,我初中毕业。那时候闹“文革”,也就没再继续读书。毕业以后,响应毛主席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号召,但我不想去农村,想去黑龙江支边,就向街道申请去那里。街道领导表扬了我,觉得我一个年轻人有这种觉悟很了不起,他们支持我去。街道给我准备了支边用的生活用品,包括棉被、棉大衣等。到了3月份,除了户口没迁,其他东西都准备好了,但是中央调整了支边政策,我最终没去成。我又想着去当兵,这是我的一个理想。但不巧的是,当年没有招兵指标。支边不成,当兵不成,最后我只能进工厂了。

 

厂里让我做“封头盖”

在进工厂之前,我做了半年多临时工。1972年,我进了杭州市红旗金属板厂。这是一家做金属结构的工厂。我先学的是钣金工,就是对板型金属材料进行加工,做了3年学徒。这三年学徒工资,分别是15 元、17元、19元,每年涨2块,学满出师后是30多块。没过多久,厂里要生产出口产品,需要油漆工,就把我送到上海培训了1年喷漆。学完回来,又做了四五年。1981年,金属板厂合并到杭州市起重机厂,在杭州,“杭起”是最大的起重机制造厂。当时杭州起重机械厂有两大块产品,一个造起重机,还有一个产品是锅炉管板。管板在锅炉的正面,也就是锅炉的盖子,术语叫作“封头盖”。这个产品是厂里当时的新项目,没有技术力量储备,于是就挑选了一些身体素质好、思想觉悟高的年轻人到杭州锅炉厂培训。我也被挑选过去,在杭锅培训了1 年。回来以后,改做了钻工,就是锅炉上的零件加工。

 

年轻时的黄根耀.jpg

年轻时的黄根耀

当时,锅炉封头盖的加工合格率很低。厂里先后有十几个工人做过,但报废率都很高。每一块封头盖钢板的成本在3万元,报废一块损失很大,而产品本身利润并不高。而且,钢板要用水压机去压,杭州当时还没有那么大的水压机,厂里要派车拉到上海去压,压好(像一口锅样子)以后的半成品再拉回来加工。这样的报废率,厂里很难承受,领导们压力都挺大的。后来,领导叫我去试试,我不肯去,因为我觉得我也没有这个能力。先是车间主任叫我留下来,聊管板加工的事,叫我答应他做这个产品。然后是领导连续做了我两天思想工作。领导说:“为了节省材料,为了厂子,你要大胆去尝试。我们了解过了,你的个人素质很好,适合去做,你能搞好的。”在厂领导跟我谈了几次后,我决定尝试一下,就对厂里的领导说,既然领导这么看得起我,相信我能成功,那么我就试一试,不一定能做好,但我一定会尽力的。

 

我的土办法成功了

答应下来后,我想着把它做成功,就着手研究为什么这块东西会做不好,毛病到底出在哪里,是我们加工的工艺不对,还是我们技术上有问题?为了搞懂这些问题,我主动学习。我们钻工的老前辈倪志福,出过一本书,我就到新华书店买他的书来看。想要弄清楚他怎么能切割得那么好,我们怎么做不好?我把他的切割理论认真学习了一下,刀具、钻头,我都自己研究了一遍。大概过了 1个月,我就跟领导说,我可以上了,就先拿一块报废的钢板试了一下。封头盖的钢板有20厘米厚,直径12米,上面有几百个孔,每个孔的正负差不能超过 30毫米。在这么大一个钢板上开钻,当时还没有合适的钻头,我就用土办法自制了一个刀具。

 

刀具要磨,给你一条合金钢,要什么形状你自己磨,其实磨刀是很难的,磨的角度、大小要跟样板的一模一样。每次磨好以后我都会跟卡片对比,达到了要求我才下刀。等自制的刀具磨好后,我就在废弃的钢板上切割。下刀时,铁刨花沿着刀口慢慢地,很自然、很均匀,窜出来,一根不断,连续地出来。切好以后,我一看孔的质量、光的角度都合格。这个时候,大家都说“成功了!这个东西能做了!黄师傅能做了”!车间主任就给厂长打电话,还叫来了厂里的宣传科。宣传科把我的事迹上报到杭州市机械局,局里面又来了解,当时影响很大。

 

黄根耀获得先进生产者称号.jpg

黄根耀获得先进生产者称号

我用土办法自制的刀具加工封头盖成功了,效益很好。人家的刀具一般1天只能做11块半封头盖,我的一天能做3块封头盖,而且我的刀具成本比他们低,生产效率还比他们提高了1倍。我答应的,我做到了。这么多年我做这个封头盖合格率都是100%,没报废过一块钢板。

 

成功了以后,领导就把这个产品交给我做了。有一次,有个任务相当急,要赶工期,我的工作量很大,连续做了三天两夜。那次是冬天做的,很冷,但封头盖加工一段时间需要浸在肥皂油里冷却,我都是用手把它浸在里面,不能戴手套的,所以我的手经常冻伤。当时,整个车间里,只有一个吊车司机陪我,因为封头盖有1吨多重,我一个人搬不动,做好以后要用吊车吊下去。半夜里冷,我就在身后烧煤炉取暖。穿着工作服,系着一根稻草绳,晚饭都没得吃,我就这样饿着肚子赶工。当时年轻,有一股拼劲。后来,厂里叫我带学徒,我前后带了十几个,最后只有1个留下来,他叫刘坚,学会了后,就接了我的班。

 

黄根耀试制封头盖成功后受到表彰.jpg

黄根耀试制封头盖成功后受到表彰

因为我在厂里表现很好,厂里的领导就推荐我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说,我在工作上表现得很突出,思想上我也要求进步,他们觉得我是符合入党条件的。后来,我在党支部的帮助下,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1988年,我转正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调到新岗位照样出彩

2002年,厂里把我调到产品发运部当副经理。那时,发运部出现了好多问题,经常会乱发、错发、漏发。厂里的总经理找到我,想把我调过去管理产品发运事宜。总经理说,现在发运这块任务相当艰巨,你去干发运这块工作,难度是相当大的,因为全国各地的东西都要通过你这个口子发出去,甚至还要出口国外,但你的素质好,我们相信你能做好。这个时候我年纪也将近50岁了,搞发运是外行,觉得搞不了,但总经理说会派几个助手给我,让我去做管理。这样,我就只好答应他过去。

 

我去发运部一段时间后,发错的没有了,重发的没有了,发过去对方没有收到的也没有了,因此给厂里节省了不少钱。我又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受到了领导的表扬。我是怎么做到的呢?我这个人做事很严谨,正好发运这件事一定要认真细致才会减少发错率。我们一台设备发出去,往往有几万颗螺丝螺帽,小的螺丝螺帽只有几毫米,大的螺丝螺帽也就几十毫米,不细心肯定要出错的。我下面有5个人,他们每一次发送,包括电缆线、结构件、紧固件、标准件等好多东西,每一样东西我都认真点过,在本子上记好,然后他们当着我的面封好才能发出去,我没有点过是不能发的,就怕他们会漏掉什么。明天要发货,我下班回到家里都在考虑这个事,晚上就要想好,不会等到第二天到了工厂才去想这个事。发运的时候,也相当艰苦。那时,厂子搬到了勾庄,离我家25公里以上,那里当时还是农村,没有公交车,骑自行车又太远,早上厂里是有班车发过去的,晚上5点下班也有一趟班车,但我们发货经常要发到凌晨,就回不了家,好几天晚上我都是走回家的,我们老总知道后很是佩服我这一点,说我是一个很有毅力的人。

 

2006年,我们工厂搬到了海宁,领导想叫我过去,但这时我的妻子生病了,加上跟杭州离得太远,我就没有过去。不能在厂里上班, 我就自己找临时工做,一直到2015723日,我正式退休。我现在虽然不做工人了,但是我的思想还是跟中央保持一致,每天在家里早上起来看新闻,晚上也要看新闻,看完才睡觉。

 

我跟我的老婆家是贴隔壁,我们家都是男的,他们家都是女的。她家没有重活劳动力,我有时就过去帮她家挑挑水,于是我们就交往了。后来,我老婆顶了她老爸的班,进了杭州五一纺织厂。在工作上,我们都有很强的进取意识,平时互相竞争,互相鼓励。她也很优秀,1993年被评上市级劳模。当时的杭州主要媒体还报道了我俩的事迹。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