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似水年华
 
从陆军到空军:我的抗美援朝之路
来源:《抗美援朝亲历记》  作者:黄耀祖口述  林贝垚、邵淑婷整理  日期:2020-06-18

我出生在黑龙江明水县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5岁的时候参军,在东北民主联军二纵队第一一五师师部当勤务员。辽沈战役后,我们部队进行了整编。在东北民主联军二纵队改编为解放军第三十九军之后,我到了军后勤部警卫班工作。

 

跨过鸭绿江

朝鲜战争爆发后,我们奉命第一批入朝参战。我们军刚在河南洛河打完仗,同志们的战斗情绪都很高涨,战斗力也很强。1950年国庆节前后,我们开始进行抗战的准备工作。战斗准备的第一步便是思想准备。当时我的想法很简单,入朝作战,保卫国家。我们知道为谁而战,为什么而战。为了国家和人民而战,是光荣的,就不怕危险,不怕牺牲。第一批入朝要求绝对保密。规定凡是有中文字的书本一律不准携带,甚至毛巾上印有“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字条都要剪掉,奖章、纪念章等也一律不准佩戴。我们军秘密出国,不能与家人朋友联系,并且统一穿上朝鲜人民军的冬装。19501024 日晚上,我们登上了入朝的火车。25日晚,我们到了一个名叫灌水的车站。部队一下车就趁着夜色急行军,跨过鸭绿江大桥。

 

1950年的记忆是难忘的,深刻的。首先,在这一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工人阶级先锋队中的一员。能成为党的一员,我感到无上光荣。其次,我晋升为副排级干部,从此我穿上了有四只口袋的干部服装。最后,也是在这一年,我走出国门,入朝参军,与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军队进行生与死的较量。

 

进入朝鲜境内后,我们又急行军两个小时,此时,我们已听到机枪和步枪的声音。原来我们军的前卫部队已经和敌人交上火了。 骑兵一师是美国军队一个师的番号,是美国在国内时期的一个战斗力很强的骑兵师,由骑兵组成。现在已经演变成了机械化部队,有汽车、坦克车、装甲车,只是还保留当时的番号。但受山区地形限制,美军机械化的优势施展不开,空军也受限制,相反,我们志愿军的优势便显现出来,歼灭了大部分敌人。云山一战,虽然没有全歼敌人,却打破了麦克阿瑟的美梦,粉碎了他说的圣诞前到鸭绿江饮战马的狂言,狠狠地打击了美军的嚣张气焰。

 

空军的劣势

朝鲜战争中,我军最大的劣势就在于没有制空权。当时美军空军十分强大,完全掌握了制空权。美军的轰炸空投凝固汽油弹,炸毁烧毁了朝鲜土坯房。我们白天不敢行动,疏散在山区的防空洞里,夜间行动。晚上美军封锁我军后方运输线。山区道路狭窄,美军扔下照明弹,把道路照得像白天一样,一发现汽车就轰炸。后方物资运输跟不上,我军粮食、弹药等物资十分匮乏。前方部队缺乏粮食,靠着渡江前带着的物品支撑。三次战役之后,战斗减员、武 器弹药不足、粮食供给不上的情况更加明显。营养不良,好多同志得了夜盲症,走着走着便掉进路边沟里,因此夜间行军时都是互相拉着。我印象很深的是,一个张姓的通信员,在送信的归途中,遇上了美国空军的两架飞机。他利用路边一架废弃坦克成功地躲避了美军的投弹。在一年多时间里,我军向南推进,打了四次战役,一 直打到汉城以南的特平里。

 

加入空军

五次战役结束,部队撤回北朝鲜,进行整编时,我参加了空军选飞行学员的体检。当时空军选飞行员有两个因素:第一,毛主席的指示。我们从陆军到了空军,看到毛主席的亲笔题词挂在大礼堂里——在强大的陆军基础上,建立一支人民空军。第二,1951年底,朝鲜战争正激烈时,我军和美军都在休整,战争需要从陆军里挑选一批身体好的、政治条件好的到空军培养飞行员。于是我在这种形势下从陆军转到空军。1951年底,110多人送回国内体检,最后被选上飞行员的只有20人。到空军学习,是令人振奋的,但我更多的是担心,怕自己文化太低,学不会。19527月,我到了位于牡丹江的空军第七航空学校,学习了一年多的航空理论。从来没有接触到的知识,例如空气动力学、力学等,这时都要从头开始学起。当时学飞行只有一个念头,学好了以后上前线,和美军较量较量。我小学未毕业,学习内容又很难,靠着死记硬背和形象思维,靠着不怕死的勇敢精神,坚持了下来,学得非常辛苦。学校规定,成绩低于5分制里的4分的学员,是不得上飞机的。19538月,我终于能上飞机,正式飞行了。

 

遗憾的是,1955年毕业后,战争局势缓和了,双方停战了,我到最后也没有和美军真正较量。

 

我军空军的发展,是从借助国共合作时期飞行员、日本战俘和苏联发展起来的,到现在已凭自己的力量完全独立成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胜利再次说明了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说明了党和毛主席的伟大。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