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讲堂实录 | 信笔钱塘,回首…
浙江文丛0857-0862:…
《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第二辑…
【遇见·宝藏】活动招募丨走进…
 
特别关注
 
讲堂实录 | 信笔钱塘,回首…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
皋亭万树桃花红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似水年华
 
在抗美援朝的岁月里
来源:《抗美援朝亲历记》  作者:武荣庭口述 蒋淑慧、潘祖依整理  日期:2020-06-29

60年前,当开国大典的礼炮声犹在耳边回响,美国侵略者悍然出兵向朝鲜北方进犯。侵略者不仅想一口吞掉朝鲜,而且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派飞机轰炸我边境城镇,杀害无辜同胞,直接威胁到我国家安全。

 

1951年,那时我未到18周岁,就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我参加的是空军第六预科总队,位置在今天杭州市的笕桥机场。我们那时候是按照空勤人员选拔的,笕桥当时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接管的国民党空军的军官学校的旧址,所以就把我们空军的预科学校设在了笕桥这个位置,从全国各地选拔来的抗美援朝空勤人员学员就集中在这里培训。19511月,我从青岛坐火车到了笕桥镇。1951 8月到长春空军第二轰炸学校学习,学习了将近一年。195281日毕业,分配到空军轰炸第二十师后,参加了一系列维护祖国领土完整、消灭国民党残匪的空中轰炸任务。

 

参军之路

面对帝国主义的挑战,党中央、毛主席审时度势,当机立断,英明指出,中朝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唇亡则齿寒,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决策:19501019日晚,首批赴朝参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星夜渡江,与朝鲜人民军并肩抗击侵略者。紧接着于121日,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政务院联合发布《关于招收青年学生、青年工人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的联合决定》。这是党中央深谋远虑,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加速国防现代化建设所作的又一项重要历史决定。我们一大批在校就读的青年学生,坚决响应祖国号召,投笔从戎,走上了人生新的征程。

 

记得当号召青年学生参军的消息传入校园时,由于同学们平时都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歌声鼓舞,要求奔赴抗美援朝第一线,这时候都欣喜若狂,奔走相告,来不及跟家里的父母商量,就争先恐后地报了名。我家里兄弟姐妹四个,由于住房有限,我和哥哥就住在学校的宿舍里,当时又没有什么无线通信工具,所以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我们根本不能事先与父母商量一番。 而且那时候的氛围相当热烈。我还记得我当时的班主任老师陈次展,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亲自领着他还在读高一的儿子带头来报名,这在当时的影响是很大的,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一对双胞胎兄弟,当时争着来报名,负责报名的同志就讲,“你们两个只能去一个”,可是他们谁也不让谁,后来就只能让他们都去了。在当时那种情况下,我们青年所表现出来的热情与爱国之情真的是令所有人热血沸腾的。19501230日,是青岛市首批被批准入伍的一千余名同学出发的日子。市委市政府在火车站广场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当我们胸戴大红花,唱着志愿军战歌进入会场时,让人心潮澎湃。

 

我的父亲母亲

我的家离火车站较远,原本说好父母不来车站送了,但我仍情不自禁地朝窗外张望着。突然,在离我不远处,从密集的人群中我看到了父亲的身影,我急忙探出身子大声呼喊:“爸爸,我在这里!”父亲听到儿子的声音,立即将目光转向我,就在我们视线对接的一刹那,列车缓缓地开动了。父亲没能靠近我再叮嘱什么,只能翘首挥手渐行渐远地分别了。没想到,这一分别竟成了我与父亲最后的诀别。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公务员家庭,父亲是青岛邮局一名资深邮务员,母亲是家庭妇女,他们省吃俭用供养我们兄妹四人读到了中学。而在抗美援朝参军热潮中,我们四人,哥哥读高三,我读高一,两个妹妹分别读初二、初三,也全部加入到参军队伍中来。从 19504月哥哥参军,到19511月的我,再是19517月妹妹,我们四个人都相继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其实,我们四人相继参加人民解放军,与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父母也有着极大的关系。我的父母并没有说对我们有着多高的期望,他们的情感其实是很朴素的,他们把新中国成立前后的一两年的亲身感受所产生的情感与理性上所产生的强烈的对比,作为他们决定子女“走还是不走,走到哪里去”的一个依据。所以,当我们入伍时,父母并没有表现出多少悲悲戚戚,而是告诉我们:“你们当解放军,全家都光荣啊,你们去参军,爸爸妈妈放心!”所以在我们入伍后,当地政府为表彰父母亲积极支持子女参军,特地发给我们家一张“光荣家庭”的奖状。我的老母亲生前辗转多地,始终把这张已经泛黄的奖状连同我们的立功喜报,视为最珍贵的物品保存在身边。

 

空军培训

当时我们都是抱着奔赴抗美援朝第一线的愿望参的军,但是当时国内的情况十分复杂,除却美帝国主义的威胁,国内国民党的分裂势力依然步步紧逼。毛主席就有了一个伟大的战略部署——既要瞻前,又要顾后。朝鲜战场上,我国已经于19501019日星夜渡江,这打乱了敌人的部署,阻挡了进攻的锋芒,逼敌人不得不后退了。再者,考虑到与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长期的,保卫祖国领土主权完整的任务是长期的,没有空军和海军根本不行。所以这时把我们这些知识青年大部分分派到了海军、空军学校学习,为将来保护我们国家的领土主权作长远的打算。因此我到了空军学校学习。19518月到达长春后,我们开始了严格、有素的训练。虽然没有在朝鲜战场亲历战争,但是我们在航校的时候,学校专门组织了志愿 军战斗英雄来给我们作报告。给我印象很深的是,第一次在朝鲜轰炸大和岛的空八军一位叫高月明的大队长给我们作的一次报告。他给我们描述了激烈的战斗情形:当时,他们出动了九架飞机,呈品字形编队。可是由于敌我强弱非常悬殊,一方是三十多架敌人最新式的F-86高速喷气式战斗机,而我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活塞式螺旋桨飞机。所以很快被敌人打掉了五架飞机。然而,印象最深的是,他们其中有一个飞行员叫毕武斌,在飞机打着火以后,他并没有跳伞,而是挟着满身的烈焰,俯冲到敌人的雷达站上去,最后壮烈牺牲,与敌人同归于尽。这对我,不管是在当时还是以后的作战中,教育都很大。所以在我们将要攻打一江山岛,轰炸国民党军舰的时候,我的机长张安田就带着我们一机组4个人在党旗下宣誓:如果我们在目标上空,炸弹还没投向敌人,就被敌人击中了,又无法返航的时候,我们只有与敌人同归于尽!这就是毕武斌这些英雄志愿军所给我们的鼓舞与力量。

 

200411月,我回到青岛参加老同学、老战友聚会,很多人几十年未见,已经难以从容貌上辨认出谁是谁了。然而共同的经历和共同的感受让我们很快融入了共同的情怀之中。大家使劲握手,紧紧拥抱,任凭激动的泪水从眼角流出,好像又回到了半个世纪前同窗共读的青春时光。

 

60年前,当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我们挺起胸膛站排头,慷慨高歌奔赴战场,这是我们一生的光荣,也是一笔受益终生的精神财富。60年坚持信念不动摇,60年风雨坎坷无怨无悔,我们没有辜负党的教诲、人民的重托,没有愧对时代的召唤、祖国的期望。作为在祖国兴衰安危的关键时刻起过重要作用的一代人,应该在共和国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拥有一席之地,他们在人民解放军灿烂的历史画卷中留下光辉的一页。战友们,我们可以毫无愧色地说:我们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无悔的人生,用忠诚与坚韧构筑了共和国的钢铁长城。我们毕生奉行的爱党爱国、无私奉献的价值观将历久弥新、永远年轻。

相关内容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毕生练武 传递健康——记杭州民间武师陈梅勇先生 2024-01-12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