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集萃
 
文献集萃
文献集萃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文献集萃
 
中山中路的历史建筑与商业文化
来源:  作者:  日期:2010-11-03

 

书名:中山中路的历史建筑与商业文化

主编:宋涛              编者:张学勤  王利民

出版社:杭州出版社

总序

人民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强调的是“当代人写当代事,一代人写一代事”,注重的是“亲历、亲见、亲闻”,既不同于党史、国史、军史,也不同于地方志,所以,人民政协征集出版的文史资料具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和特殊的作用,它可以“匡史书之误,补档案之缺,辅史学之证”。
 
5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杭州市政协在开展文史资料的工作中,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文史工作的独特优势,征编了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宗教等各个方面的大量文史资料,为深入认识杭州、研究杭州提供了丰富、生动的第一手资料。
 
在注重科学发展,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的今天,如何使政协的文史工作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有力地推动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文史工作与履行政协职能相结合”应该是政协文史工作的又一鲜明特色。为此,我市政协文史委的同志在新的形势下,积极探索文史工作的新途径和新载体。
 
一是创新组织形式。2008年,我市政协文史委的同志在于谦研究会的基础上,组建起杭州文史研究会,以学术团体的组织形式更广泛地团结全市文史工作者,进一步推动政协文史资料的开发和研究,并开始全面启动杭州历史文化的专题性研究。
 
二是搭建新的平台。我市政协文史委启动了“杭州当代文丛”编纂工程,这将是政协开展历史文化研究的又一重要平台和展示文史研究成果的又一有效形式,也是汇集文史专家和文史爱好者的有效载体,鼓励专家学者充分运用和发掘“三亲”史料、文献档案资料,结合考古新发现,开展有关杭州的历史文化研究工作,有针对性地为杭州的经济建设服务,为杭州创建历史文化名城服务,为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奉献新品、精品。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早在4000年前,杭州的先民就创造了光彩夺目的良渚文化,被世人称为中华民族文明的曙光;杭州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承载着长达200多年的吴越文化和南宋文化;杭州具有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前人创造了大量优秀的物质或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史学术研究的一座“富矿”。因此,我市政协完全有责任也有条件,通过编纂“杭州当代文丛”,积极推进杭州历史文化研究,进一步发掘和弘扬杭州的历史文化。
 
“杭州当代文丛”的入选著作,重点是当代国内外学者关于杭州历史文化方面的研究专著,以及相关的口述历史、调查报告等科研成果。在编纂过程中,市政协文史委的同志们应以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为指导,本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科学研究,充分体现人民政协的兼容性、开放性、探索性和求实性;在编纂的过程中,还应提倡学术创新,坚持“精品意识”,力求达到“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效果,更好地为共同打造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竭智尽力。
 
 
 
 
 
孙忠焕
2009年2月5日
 
  
 
 序言
中山中路是杭城历史最为悠久的商业街,早在南宋时期,中山中路(当时是御街中段)两旁房屋就已经是“无一家不买卖者”。虽然南宋时期的店铺早已灰飞烟灭,但有幸的是,还有不少古文献记录了御街商业的种种信息,使后人能总体了解当年中山中路的繁华盛况。
 
如今中山中路保存着的老建筑,几乎全是1926年至1929年建造的店铺,虽然只有80多年历史,但由于缺少相关的文字记载,缺乏相关的调查资料,不少老店铺的历史文化已经鲜为人知,有的老店铺的身份甚至都无人知晓。
 
在《杭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中山中路被列为重点保护的“十大历史街区”之一。要科学合理地保护历史街区,必须全面掌握历史街区发展脉络,全面了解历史建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杭州市政协文史委于2006年确立一项调研课题——“中山中路的历史建筑与商业文化”。课题的要求是:全面摸清鼓楼至官巷口这段中山中路两旁所有历史建筑(包括20世纪80年代以来刚消失不久的老建筑)的身份。这是研究近代中山中路必须先行完成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否则其他工作就无法展开。
 
调研课题的主要承担者张学勤、王利民同志,经过3年多时间的深入调查走访,并查阅了大量民国时期的文献资料、档案卷宗,摸清了中山中路(鼓楼至官巷口)两旁500多个门牌号码内的352家工商企业基本情况,为中山中路历史街区的合理保护和科学发展,提供了一份较为完整的老建筑全景图。这份全景图既介绍了现存老建筑的历史信息,包括店名、门牌号码、负责人姓名等;也提供了消失不久的老建筑信息,使人们能总体把握民国后期中山中路的商业情况,也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了一份比较全面扎实的基础资料。
 
在掌握中山中路(鼓楼至官巷口)所有工商企业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承担课题的两位同志,还选择了41家商业企业,进行深入的调查走访,最后,是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介绍这些企业的经营历史、经营方式、经营作风、经营理念等。这些大多属于“三亲”史料的调研成果,大大丰富了杭州的商业文化,也为进一步调研中山中路的近代商业文化提供了一个方向。
 
这项课题虽然将调研对象重点落在近代的中山中路上,但课题的承担者在掌握了近代中山中路大量新资料后,又结合古代文献,对中山中路从南宋以来的历史变迁作了综述,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新见解。
 
《中山中路的历史建筑与商业文化》一书,是这项调研课题的成果展示。它以详实的资料和生动的故事展现了20世纪中叶中山中路的商业现状。这本书的问世,有利于人们进一步了解这条历史街区,有利于科学合理地规划和保护这条历史街区,也有利于人们进一步研究这条历史街区。
 
 
 
 
 
                                     宋 涛 
 
                                     2009年2月1日
 
 
 

目录

总序

序言

中山中路的变迁史

杭州电厂办公楼——中山中路17号

宏裕布庄——中山中路45号

黄洽昌桂圆店——中山中路47号

叶种德堂——中山中路49号

孔凤春香粉店——河坊街103号

万隆腌腊店——中山中路79号

翁隆盛茶号——中山中路62号

方裕和南北货号——中山中路64号

宓大昌烟号——中山中路66号

靔香斋茶食号——中山中路68号

张允升百货号——中山中路70号

咸章绸庄——中山中路86号

五洲药房——中山中路90号

太昶鞋店与六聚馆——中山中路112号和114号

中国农业银行——中山中路116号

浙江省银行——中山中路149号

吴祥和鞋店——中山中路134-1号

新兴太橡胶店——中山中路136号、138号

匀碧斋纸号——中山中路144号、146号

浙江第一商业银行——中山中路193-3号

华德药房——中山中路184号、186号

亨达利钟表店——中山中路229号

万源绸缎局——中山中路212号

三元百货公司——中山中路230号

中法药房——中山中路232号

世界书局——中山中路234号

华美药房——中山中路236号

美纶绸庄——中山中路255号

九纶绸布庄——中山中路257号

浙江兴业银行——中山中路261号

协昌五金号——中山中路256号

盐业银行——中山中路271号

于天顺百货庄——中山中路279号、281号、283号

邵芝岩笔庄——中山中路285号

问经堂书局——中山中路289号

华南钟表行——中山中路301号

介康钱庄——中山中路309号

严德泰年糕店旧址——中山中路296号、294-3号

石爱文笔墨庄——中山中路302号

官巷口邮局——中山中路304号

中山中路工商全景图

中山中路企业分类图

参考书目

后记

相关内容
《遐邦贡使过武林——1793年英国马戛尔尼使团的杭州之行》 2016-12-08
《天城遗珍》》—杭州对外文化交流史迹 2016-12-06
《杭州文史》第三辑 2016-12-01
《杭州文史》第二辑 2016-12-01
《杭州文史》第一辑 2016-12-01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