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集萃
 
文献集萃
文献集萃
 
文史动态
 
讲堂实录 | 信笔钱塘,回首…
浙江文丛0857-0862:…
《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第二辑…
【遇见·宝藏】活动招募丨走进…
 
特别关注
 
讲堂实录 | 信笔钱塘,回首…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
皋亭万树桃花红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文献集萃
 
难忘的岁月
来源:  作者:  日期:2010-11-03

 

书名:难忘的岁月——杭州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侧记

编者:杭州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

出版社:杭州出版社

 

知识青年(简称知青)“上山下乡”运动,是在特定社会条件下的一个历史事件,它始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止于70年代末,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持续了20多年,曾经是涉及千家万户、牵动亿万人心的社会热点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在这20多年中,杭州知青共有20余万人(含部分精简回乡人员),投入到这场轰轰烈烈的社会政治大潮之中,成为我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杭州市政协文史和教文卫体委员会在完成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关于征编知识青年支援边疆建设史料的协作规划的同时,征集、编辑、出版了《难忘的岁月——杭州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侧记》(《杭州文史资料》第二十八辑)。本书作者多为当年投身这场运动的当事人。他们在上山下乡时均系初高中毕业、正当花季的青年男女,为了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毅然从城镇奔赴祖国的边疆和农村,决心在“广阔的天地”里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无论是寒冬腊月还是盛夏酷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辛勤劳作,长达几年、十几年、二十几年。艰苦的生活条件、恶劣的自然环境、繁重的生产劳动、严格的军事训练……磨励出他们自强自立、勇对困难的坚强性格,在战天斗地的同时,也努力改造着和激荡着自己的主观世界。其中,还有人为之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如今,当他们亲笔写下这段难忘的经历时,仍然激情洋溢,思绪万千!他们从各个视野、多个角度把自己在“上山下乡”过程中,当时如何想的、如何做的,接触了怎样的人物、经历了怎样的事件记载下来,不溢美、不护短,如实反映了各自在知青生涯中的点滴往事和心灵感悟,文笔朴实流畅、内容生动具体,却不免沉重。从中可以看到:他们既有对理想未来的向往,也有对茫茫前途的困惑;既有对劳动收获的喜悦,也有对入不敷出的尴尬;既有对美好爱情的追求,也有对现实环境的无奈;既有对自得其乐的欢笑,也有对亲人思念的眼泪;既有对淳朴农民的深情,也有对不公遭遇的愤懑……从中也可以看到:在知青生涯中,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知青中存在着无证行医、逃票乘车、打架斗殴、我行我素、秘密出走等等不规行为的负面现象。我们无意用今天的行为规范标准予以责难,因为这些毕竟是在一个特殊的年代、特殊的背景、特殊的环境中发生的事,是那个时代的特定社会现象。我们保留这些内容,当然不是为了提倡,而是为了全面反映历史的本来面目。
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我国开始迈进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持续了20多年的“上山下乡”运动也随之结束。从此,“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插队落户”等当年人们耳熟能详的名词已成为历史。许多经历了那个年代的人们对此已经封存,社会对此也许已慢慢地淡忘,广大青少年对此则更是知之寥寥。但历史毕竟是历史,只要经历过,就无法从记忆中抹去。
“存真求实”是文史资料工作的生命线。唯有真实才能可信,唯有可信才能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效益。我们挖掘整理这些当年知青们的回忆录,并以文史资料的形式公开出版,是为了通过展示那一代人在一个特殊年代里的特殊经历,为历史留下一份真实的记录。同时,也期盼正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广大市民及其后人,对此有所感悟和启迪,为进一步推进我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孙忠焕
2007年12月
 
(孙忠焕系杭州市政协主席)
 

 

 

目录

 

 序 /孙忠焕
 杭州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概述 /01
 八年北大荒 /张抗抗 /14
 难忘的第一课
  ——记一次扑灭山火的经历 /曾东元 /51
 我的青春,我的梦 /郁嘉玲 /56
 我在杭州市种猪试验场的知青岁月 /赵大川 /68
 亲历农场、兵团十四年 /韩思熊 /89
 记场员老姚的一次遭遇 /韩思源 /102
 我的支边情结 /陈少梅 /105
 几件难忘的往事 /梁笑寒 /114
 我的两年山乡知青生涯 /陈鑫水 /133
 回望生产建设兵团的岁月 /张学勤 /159
 难忘的第二故乡 /吴中培 /166
 插队往事 /汪 安 /172
 生命无价——记陈钢烈士 /刘肖强口述 曾琦琦整理 /183
 安家记 /王维铮 /190
 战洪水 /吴江林 /193
 运肥记 /李 明 /196
 忆葛兆华二三事 /寿绍武 /199
 一张旧喜报勾起我对农场的记忆 /陈 夫 /203
 知青生涯杂记 /管敏文 /206
 香兰农场记略 /牟伊虹 /212
 我在依兰 /曹晓波 /217
 难忘富阳白石皎村 /单金发 /237
 锻魂铸魄的岁月 /任 渊 /248
 丹磨不夺赤 /叶信孚 /260
 合村,我的第二故乡 /刘 兵 /266
 追寻林海雪原的足迹 /周巨力 /269
 插队杂忆 /郑卫华 /273
 知青·农场·街上 /许文彬口述 许文尧整理 /280
 涓涓大坑溪 /胡泉森 /290
 下乡记忆 /赵焕明 /295
 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的日子里 /周建武 /299
 人生的重大转折
  ——一个支边教师的回忆 /龙彼德 /306
 回顾兵团生涯 /诸永东 /313
 激情燃烧的岁月
  ——桐庐洋洲公社文艺宣传队纪实 /陈庆远 /317
 农场、兵团经历五则 /陈方晴 /323
 带着奶奶去插队 /汤连发 /331
 九岭公社知青在“七·五”抗洪救灾中 /朱芝云 /334
 插队往事点滴 /叶政芳 /338
 支边回忆录 /诸 勇 /342
 我所参加的知青上山下乡动员工作 /楼达人 /365
 当年采访下乡知青的一段回忆 /骆郁民 /369
 我做知青返城工作的点滴回忆 /丁云川 /374
 杭州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大事记 /379
● 后 记
相关内容
《遐邦贡使过武林——1793年英国马戛尔尼使团的杭州之行》 2016-12-08
《天城遗珍》》—杭州对外文化交流史迹 2016-12-06
《杭州文史》第三辑 2016-12-01
《杭州文史》第二辑 2016-12-01
《杭州文史》第一辑 2016-12-01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