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似水年华
 
怀念《闻一多》版画创作者夏子颐先生
来源:《耆英往事——现代文化名人与杭州》  作者:  日期:2021-07-15

1946年7月15日,民主战士、著名学者闻一多在昆明发表《最后一次讲演》后遭国民党特务暗杀。消息传开,举世震惊。中共地下党学生运动负责人之一的版画家夏子颐正在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学习。闻一多先生的遇难,激起了他满腔的悲愤。于是,他夤夜挥刀,赶刻了一幅《闻一多木刻像》,发表在叶圣陶先生主编的《中学生》杂志上。

夏子颐先生是解放战争时期上海美专的地下党员。在那血雨腥风、艰苦卓绝的岁月里,在反饥饿、反内战的学潮中,子颐先生是学生运动的主要领导者之一,对祖国解放事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1947年,夏老的一幅《闻一多》版画问世,惊震了当时被黑暗势力笼罩着的上海文艺界,像一声春雷唤起了人们的觉醒,给低潮的、沉闷的日子带来一股清新的春风。如果没有对革命的赤胆忠诚和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极度藐视,以及对共产主义事业必然胜利的坚定信念,要有这种无畏的斗争气概是不可能的,为此,我对夏老早就由衷地钦佩了。和夏老的进一步接触是在1995年开办中国美术学院老年进修班之时。1994年底,由中国美术学院张岳健教授执教的省老年大学进修班四年已经结束,张老师既教给我们国画,又以他诚信、厚朴、谦逊的人格魅力深受同学们的爱戴。但当时规定,结业后不能再报名学习。我因当时仍在工作,社会活动也多,总感到学得不够,征得徐南心教务长的同意,我去中国美院联系进修班之事。经过8个月的努力,进修班终于在1995年9月1日开学了。


微信图片_20210715101040.jpg

一年的学习时间,学校请来了我省著名的、各有特长的多位老师授课,如夏子颐先生的松鹰和双鹭、柳村先生的枇杷和柿子、张岳健先生的兰石、林寒风先生的紫藤、诸涵先生的墨竹、叶尚青先生的荷花、徐家昌先生的菊花、毕彰先生的工笔花鸟白描技法、徐银森先生的梅花、白云先生的芭蕉、荷花。同时朱颖人先生和张岳健先生又给我们作了国画理论的讲解,他们各自在艺术领域里的造诣和特色,均毫无保留地教给了我们,使大家受到很多的教益和收获。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们都非常支持老年美术教育事业,只要我登门或电话联系,从不拒绝,且不计报酬,乐于助人。有的年事已高,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及消化系统等疾病,如夏子颐、柳村、张岳健三位先生均抱病而来,坚持为我们上课。夏老说:

“我血压很高,是陈医师请我才来的。”

这些都使我感激不尽,终生难忘。

夏子颐先生是老师中年龄最大的,当我去建德路10号请他时,夏老在靠门口的平房画室里接待了我们。我说明来意请他讲授白鹭、松鹰、八哥等鸟类课程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记下了大致授课的时间,让我届时再电话提醒他。我们欣赏了夏老挂在墙上的大作,在谈到写意画时,夏老说:

“大写意注意的是笔墨情趣,最终是由繁删简,并注重意境和墨韵,要注意有洗练的笔力,如徐渭、八大都以少取胜,以笔墨取胜,他们的画才具有永久的生命力。墨色易古不易俗,彩色易俗不易古,作画不可太着意于颜色之间。”

这些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领悟到中国画应继承“笔力为先”“以简胜繁”“以墨为上”的优秀传统。

上课那天,子颐先生带来拓好的、大小不等的约20幅示范画,这对一个老教授来说是很不容易的。夏老又不顾年老体弱,临场作画,一边讲解用笔用墨的要领,何处需浓墨焦墨,何处需清墨淡彩,一一交待。同学们为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一丝不苟、诲人不倦的教育作风深深感动。

子颐先生邀请我将习作带去他家作客,记得那天共带了六幅临摹作品,他很认真细致地一一讲评,指出造型不足之处,也鼓励赞扬我用墨的韵味,并询问我学画的情况……当听说我祖父、外公、舅舅都是书法家时,便鼓励我坚持作画,每天至少要画一二幅。然后,夏老抽出我的一幅松鷹,在朝下的脚爪上添了一点,我觉得这脚爪就变得有力多了。夏老说“我给你题个字吧”,就在画的左上角疾书“雄风,复明画,子颐题”,并盖了名章和押角章,同时用手指点我需加盖名章的位置。夏老为我题字出乎我的意料,除表示衷心感谢外,也深深为夏老奖励后进,对后学者的真诚和慈祥而感动。夏老曾两次主动借给我三本画册,让我带回家学习临摹。其中有一本装潢很考究的鸟类集锦,内有精美的各种鸟类图形,我后来已如数奉还。从这件小事上,可见夏老对后学的关怀、支持和无私、厚笃的人格魅力。

微信图片_20210715101044.jpg

夏子颐作品


1996年夏天,我去浙江文史馆看望夏老,夏老热情而亲切地接待了我,与我谈画品人品,谈画事艺事,谈高血压病的治疗问题,却从不提及他自己蒙冤受屈的坎坷人生历程,更不提自己年轻时曾经对革命事业所作的贡献。夏老还谈起他曾去北京参加全国文史硏究馆会议的盛况,并翻出一幅照片送给我。照片上夏老精神矍铄,老当益壮。后来夏老起身至画桌前,铺开宣纸说:

“我知道你喜欢白鹭,我画一幅双鹭送给你吧。”

我连忙婉言说:

“在中国美院进修期间,我不能向老师要墨宝或接受赠画,这样有利于在班内的工作,以后我一定会向您求墨宝的。”

夏老笑着点头说:

“这样也好,你以身作则,谨慎从事是对的。”

然而后来由于种种繁琐杂事的干扰,我竟然失去了得到夏老墨宝的机会,这实在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有一位青年在回忆夏老时说:

“夏老是一位淡泊名利、谦虚谨慎的老前辈。”

他有一次去夏老家,夏老对着刚画好的老虎征求他的意见,他谦恭地提出似乎尾巴小了一点。夏老立即表示赞同,并准备修改。这件事令他感触颇深:

“在德高望重的老画家中,能做到这样不耻下问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有一位曾有过同样经历的老画家回忆说:

“1957年,夏老在极左路线干扰下身陷囹圄,这对于一个曾经浴血奋斗的共产党人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并跌入了艰难困苦的人生低谷,但夏老坚强地挺过来了。”

大约1960年,夏老对他说:

“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们大家多画些画,以后一起办画展。”

这是一种乐观的、积极向上的,对革命的前途、对书画事业的未来充满信心的精神,是一位革命者的高尚情操。

子颐先生虽离我们而去,这是任何人力都难以挽回的客观事实,但他待人的深情,淡而弥厚,清而弥永,他梅花样不畏严冬、不惧霜雪、清直自守的高尚品德,将永留人间。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