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似水年华
 
“中国畲族第一乡”创建记
来源:《我们一起走过——杭州市政协发展历程史料》  作者:何关新口述 施茂华整理  日期:2021-10-15

1988年,杭州市政协开始把莪山乡作为联系帮扶单位,到今已有33年了。联系帮扶莪山年、助力“中国畲族第一乡”创建,彰显了历届政协人的初心和使命。我是2012年4月市政协换届时从政府副市长转任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正好全程参与了市政协助力“中国畲族第一乡”的创建工作。

市政协持续帮扶莪山乡


创建“中国畲族第一乡”还要从桐庐莪山畲族乡的由来说起。2012年我到市政协工作后,听政协的同志说起,第五届市政协(1987年6月—1992年5月)前后,中央关于民族区域自治的政策“春风”吹来,鉴于当时莪山乡发展水平低、畲族群众相对集聚等现状,市政协在深入调研协商的基础上,向省里建议设立莪山民族乡。时任副主席肖冰同志德高望重、情系民心,为推进莪山乡申报少数民族乡做了大量的工作。经过市政协大力呼吁,1988年12月28日,桐庐县莪山畲族乡正式成立,成为杭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


之后,市政协就把联系帮扶莪山畲族乡发展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工作示范。从1988年到1990年短短两年时间里,市政协帮助莪山乡贷款60万元进行拉丝厂、针织厂技术改造,又筹集了30万元帮他们兴建了岭脚水库。此外,还邀请技术人员指导当地老百姓种植水果、菜竹等经济作物,使群众生活有了明显改善。1990年以后,市政协又帮莪山筹集资金修建民族中学、柏油公路以及卫生设施。当地老百姓称赞说:“换一块牌子,变了一副脑子,出现了一个新的面貌。”可以说,莪山少数民族乡的成立,为莪山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打下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211015093550.jpg

何关新(右三)指导帮扶工作


1997年以后,市政协“换届不换帮扶点”,一届接一届,一以贯之,持续结对帮扶。第七、八届虞荣仁主席,第九届孙忠焕主席,第十届叶明主席,一直到现在的潘家玮主席,都非常重视对莪山的联系帮扶工作,将其视作杭州市政协的一种使命和责任。这么多年来,政协对莪山的联系帮扶涉及经济、社会、生态环境、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畲族文化挖掘传承等各个方面,实实在在,富有成效。可以说,这么多年来,市政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助力民族团结,助力莪山繁荣的初心没有改变过。


实施创建“中国畲族第一乡”三年帮扶计划


第十届市政协期间,我分管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经农委)、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社法委)的工作,这两个专委会都与莪山乡联系密切,也是不少帮扶工作的牵头部门。2013年3月前后,杭州市“联乡结村”第四帮扶集团(莪山的对口帮扶集团)召开帮扶会议,叶明主席正在参加全国两会,受市政协领导班子和叶明主席委托,我代表市政协临时牵头帮扶工作,参加会议。在与各相关部门调研协商的基础上提出,联系帮扶工作具备了与时俱进、转型升级、再上台阶的有利条件。我建议要明确帮扶新目标,让莪山跟上大杭州的发展步伐,甚至走得更快一点,在杭州这个“大家庭”里面共享发展成果;要加大帮扶资金的筹措力度,至少要增加三分之一的帮扶资金。会后,我向叶明主席专门作了汇报,他很支持。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继续牵头开展了几次调研,参加调研的不仅有第四帮扶集团成员单位负责人,还包括了市里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业有专攻”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桐庐县、莪山乡领导等等。当时,我和市政协副秘书长周志刚、经农委主任石连忠等,基本上全程参与了调研,并针对莪山现状、资源优势、潜在优势进行了协商讨论。

微信图片_20211015093554.jpg

市政协副主席何关新(左一)赴桐庐县莪山乡开展实地调研


通过多轮协商讨论,我们统一了思想,大家逐步达成了共识,就是要打造一项“中国第一”——创建“中国畲族第一乡”,贡献多民族和谐相处、共同繁荣的杭州样本。


共识达成以后,下一步就是集中人力、财力、物力,集中方方面面的智慧去抓好落实。乘势而上,市政协又赶紧促成了两件事情。


第一件是成立了杭州市支持莪山畲族乡创建“中国畲族第一乡”工作协调小组,加强了组织保障。时任副市长戚哮虎任领导小组组长,我任常务副组长。市农办、发改委、经信委等十几家相关部门都是成员单位,其负责人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参与创建活动。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政协经农委,由石连忠任办公室主任。


第二件是出台了支持政策。2013年8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桐庐县莪山畲族乡加快发展创建“中国畲族第一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具体目标,明确了发展路径,制定了支持桐庐县莪山畲族乡实施创建“中国畲族第一乡”三年行动计划。《意见》明确要求,2013年至2015年,在保持原有扶持项目资金、扶持渠道和力度不变的基础上,市本级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重点支持莪山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社会事业进步、优秀人才培养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同时,市农口系统要通过项目形式对莪山农业农村发展予以特殊倾斜,交通、教育、旅游、文化、医疗卫生等专项资金也应给予倾斜支持。桐庐县财政原则上按市级帮扶资金实行1∶1配套。《意见》还明确了三年行动计划期间具体要实施的配套项目,分民族经济提振工程、美丽莪山建设工程、乡村旅游发展工程、民族文化繁荣工程、民族工作创新工程五大类别,共55个项目。为一个乡专门出台扶持发展文件,杭州历史上是没有过的,这是市政协牵头联系帮扶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211015093559.jpg

制定出台《关于支持桐庐县莪山乡加快发展创建“中国畲族第一乡”的实施意见》

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通过创建“中国畲族第一乡”三年行动计划,莪山完成了畲乡演艺广场、莪山民族文化休闲广场、山哈风情街、莪溪小流域农业生态工程建设,养老院提升改造,入乡口景观提升、徐七线潘戴线平面交叉改造工程等,垃圾处理站、污水处理厂也建成运行。


为发展民族特色旅游,莪山在徐七线牌楼周边建造了畲族文化主题度假酒店。在多方支持下,莪山乡还挖掘戴家山的畲族古村文化内涵,通过表现畲族村落历史、民俗风情、农耕文化和地域特色,建设了一批具有“山哈文化”的精品村寨,逐步打造成畲族古村民宿产业带。莪山民族村的潘戴公路景观也进行了提升改造,从潘山桥到中门民族村共2公里道路两侧种植上了银杏树、桂花树、柱状红叶石楠等绿化苗木,形成了一条生态彩色长廊。


基础设施变好了,环境变美了,莪山绮丽的自然风光和独有的民族风情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玩,真正实践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民宿经济如雨后春笋般一发而不可收,产业结构得到了优化,第三产业服务业得到提升,尤其是电子商务也开始崭露头角,同时带动了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优化。生活变好了,百姓变富有了,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当然,莪山民宿经济的蓬勃发展只是创建“中国畲族第一乡”三年行动计划成效的一个缩影,创建工作还提供了结对帮扶促进统筹城乡发展和党委政府关注民族工作、扶持少数民族发展的可复制的样本,促进了民族的进步、民族团结和民族繁荣。2014年,在国务院召开的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莪山畲族乡首次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是全省唯一获此项荣誉的乡镇(街道)。时任乡长雷会鑫(畲族)代表莪山接受中央的表彰,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相关内容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2024-04-12
忆袁浦的平原绿化 2024-03-12
防空洞里也“繁花” 2024-03-04
往事追忆:话说老底子的余杭镇扫帚笔管生产合作社 2024-02-06
梅花样的品格——怀念夏子颐先生 2024-02-04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