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杭城旧影
 
文史动态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书讯 | 《卢文弨批校本仪礼…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特别关注
 
人才荟萃广集智 崇文鉴史启新…
年年雅集茶人家
湘湖师范第一任校长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杭城旧影
 
叶种德堂—中山中路49号
来源:张学勤/王利民  作者:  日期:2016-11-14




叶种德堂

                    ——中山中路49号


    中山中路49号(老门牌53号、55号、57号),是杭州著名国药号——种德堂的店址,至今,大门上方仍留有“种德堂”三个大字。由于种德堂是叶姓人士创建的,所以,民间都称其为“叶种德堂”。叶种德堂占地面积为2亩4分6厘3毫,由多座带有西式元素的建筑组成。此处的地皮原来是光华火柴厂购置的,民国24年(1935年),叶种德堂的新主人从光华火柴厂手中买下这块地皮,然后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营建,建成一座大型国药号,为当时叶种德堂的复兴提供了坚实的硬件基础。如今,这处历史老屋已经走过了70多年的风雨岁月。

 


叶谱山开创基业


叶谱山画像


叶种德堂的创始人叫叶谱山,是浙江慈溪人,壮年时曾在清朝政府中担任过京官,他最大的特长是精通中医中药。清朝嘉庆年间,叶谱山告别京官职位,在杭州定居。生活稳定下来后,叶谱山就在居住处所挂出了行医招牌。由于医术精良,加上经常救助贫困患者,叶谱山的医术、医德得到了广泛的认可,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了。当时,杭州城内并无较大的国药店(胡庆余堂更晚于叶种德堂问世),叶谱山基本摸清了杭州的医药状况后,通过家族集资,于清朝嘉庆十三年(1808年)在望仙桥直街(今望江路)旁买下7亩多土地,建造起一座规模很大的中药店,取名为“种德堂国药号”。


叶种德堂大门

    叶种德堂问世后,凭借其雄厚的资金实力,采用大批量进货的方式,大幅压低药材的进货价,同时,叶谱山又具有丰富的药业知识,完全能把好药材采购的质量关。所以,叶种德堂的药材采购,往往能做到:成本低、质量优。叶种德堂开业后,叶谱山广采历代宫廷药方和家传秘方,精心配制各种成药。由于药效明显,价廉物美,所以,名声远扬,生意兴旺。后来,叶谱山又推出促销新招:每逢农历的朔日或望日,各种药物一律以9折出售,因此,每月的朔日或望日,叶种德堂的大门前,购药的市民常常是摩肩接踵。由于根本就没有竞争对手,所以,当时杭州的国药市场几乎为叶种德堂所独占。

 


叶筱兰做大产业


现叶种德堂内布置

 


叶谱山故世后,叶家第二代掌舵叶种德堂的是叶筱兰。叶筱兰接手后,全力扩大叶种德堂的经营业务,增设丸散膏丹成药专柜,并建立印刷部,印刷各种丸散膏丹和瓶装药酒的说明书,大力推销叶种德堂制作的各种成药。叶筱兰最大的创新举措是:从关东买来众多梅花鹿,在店内设立养鹿苑,吸引广大市民前来参观。当时,梅花鹿还是很难看到的动物,尤其在南方城市更是罕见,所以,叶种德堂有梅花鹿的消息一传开,参观者就纷纷前往,人潮也进一步带动了成药的消费潮。


梅花鹿是制作大补全鹿丸和鹿角胶等高档补品的重要原料。当时,在叶种德堂内,人工养殖的雄鹿和雌鹿多达200余只,制作全鹿丸等补药是以雄鹿为主要原料(雌鹿则主要用来繁殖小鹿)。每到宰杀雄鹿的时候,叶种德堂就有高招出台:提前一天在店门外挂出杀鹿通告牌。第二天,叶种德堂的员工鸣锣敲鼓,将披红结彩的梅花鹿从店内抬出,沿着最热闹的大街游行一圈。当梅花鹿被送回店堂时,游行队伍旁已经跟随着众多旁观者,梅花鹿抬进店堂,旁观者自然也都跟进店堂。接着,叶种德堂的杀鹿高手出场,他们用绳索套住鹿的头颈,将鹿活活缢死,然后剥皮取材配置药材。这套现场杀鹿的全程演示,就是要告诉人们:叶种德堂杀鹿从不用刀放血,而是用绳缢死。因为缢死的鹿,经血贯通全身各处,这样的鹿配制成药,能大大提高药效。而众多旁观者回去后也就成了叶种德堂的义务宣传员。


 

                                      民国叶种德堂牛皮广告


在叶筱兰的掌舵下,叶种德堂的经营事业有了更大的发展。最近发现的一本印刷于1915年的《叶种德堂丸散膏丹说明书》中,既有叶种德堂所售药品的介绍,更有叶种德堂创始人叶谱山和他的第二代传人叶筱兰的画像,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叶种德堂的后人是相当敬重这两位先人的。

 


叶鸿年败坏家业


光绪二年(1876年),胡雪岩在杭州涌金门创办制药大工场;光绪四年(1878年)胡庆余堂大井巷楼屋建成营业,营业大厅中挂着这样一副对联——“饮和食德,俾寿而康”,表面看,这副对联讲的是道德修养和健康长寿,实质含义是:刚问世的胡庆余堂明确表示,要吞吃当时杭城最大两家国药号叶种德堂国药号和许广和国药号的雄心。此后,规模较小的许广和真的被“饮”掉了,而叶种德堂则是被自己人搞垮的。


进入光绪年间,叶种德堂的掌舵已经由叶家的第四代叶鸿年担任,当时,叶种德堂的经营事业已经进入全盛期,而叶鸿年早年曾在嵊县逢春堂药店当过三年学徒,也算是一名医药行家,按理叶种德堂的经营事业将更上层楼。但是,叶鸿年的心思不是花在经营业务的发展上,而是广交官府,挥霍巨款,贪图虚名。他接手叶种德堂仅仅数年时间就凭空花掉了10万银元,导致药店资金周转失灵,经营状况严重恶化。叶种德堂是叶氏家族集资开创的,出现如此严重的危机,宗族股东群起责难。叶鸿年自知理亏,只得悻悻离去。叶种德堂的股东们经过商议后作出三项决定:一是叶鸿年平时不得再向店内支取现金,但在生活上可以酌情给予一定的照顾;二是考虑到店内现金的欠缺,改每年分红一次为三年分红一次;三是聘请熟悉国药业务的沈吉庆担任叶种德堂的经理。于是,叶种德堂第一次出现了外姓人掌舵的现象。

 

沈吉庆精明干练,接手叶种德堂后出台了一系列除弊兴利的举措,使叶种德堂挺过了危机,经营业务开始趋稳。但是,由于家底已经被掏空,要想恢复原先的盛况,谈何容易。进入民国,毛松林被聘为叶种德堂经理,由于资金短缺严重,叶种德堂已经不能正常采购名贵药材,只能维持一般的业务。到了1926年,改由陈新福担任经理时,叶种德堂已是负债累累,几乎到了难以支撑的地步。

 


王芗泉起死回生


到了1933年,杭州多家钱庄都已经明白,叶种德堂所欠钱款已经不能正常清偿,于是组成债权团,催逼欠款。宁波的几家相关钱庄闻讯后,也加入到逼债的行列中。这时,叶姓股东们也都意识到:叶种德堂已经无利可图,而该店还有上百号员工,每天的开支仍然巨大!叶姓股东们权衡利弊,最后一致决定将叶种德堂的全部资产出售,用来还债。


当时,杭州市商会会长王芗泉认为:叶种德堂是著名老店,根基扎实,技术力量雄厚,信誉卓著,目前唯一缺少的是资金实力,只要注入大资金,前途大有可为。随后,王芗泉发起募集新股,几位富商积极响应,共集资20余万元,全部注入叶种德堂。这样,叶种德堂就由过去的叶姓独资经营一改为多姓合伙经营。此后,叶种德堂第一次有了董事会,王芗泉被推选为董事长,张谷香、汤以尧担任董事,聘请原天禄堂药店经理柴梅生担任经理。


考虑到叶种德堂所在的望仙桥直街已经不再是商业旺地,1935年,经王芗泉拍板,叶种德堂出资10万元从光华火柴厂手中买下清河坊商业黄金宝地2亩4分6厘3毫,建起叶种德堂新的商业楼屋。1936年,叶种德堂新楼开张营业,望仙桥直街老屋则专门用于养鹿和种植药材。由于经营得法,加上新店位于闹市,生意相当兴旺。但是,好景不长,第二年年底,日寇侵入杭城,将叶种德堂老屋圈养的200余只梅花鹿统统杀光。叶种德堂新楼则早已关门歇业,经理柴梅生也早已离杭避难。


1938年下半年,叶种德堂恢复了营业,经理柴梅生也回到了杭州,但是,由于货源严重不足,每天的经营只能维持员工的最低生活。抗战胜利后,叶种德堂的股东们决定重振老字号的雄风,再次增添资金,大量采购梅花鹿以及名贵药材,叶种德堂的生意也很快恢复到了抗战前的水平。但是,好景仍然不长,随着国民党政府滥发货币,叶种德堂的经营再次跌入困境。


                                         叶种德堂


1949年5月以后,叶种德堂的经营才开始好转。后来,就走上了公私合营的道路。1956年,从节约开支考虑,杭州市中药公司建议叶种德堂和胡庆余堂两家在一起煎胶,随后,叶种德堂就停止煎胶,开始销售胡庆余堂煎制的龟板胶、驴皮胶。1958年,医药商业网点调整,叶种德堂又被并入胡庆余堂。1970年,省卫生局发文批准成立杭州市中草药服务部,随后,杭州市中草药服务部就在这座叶种德堂内开展业务。1980年,杭州市医药管理局成立。随后,杭州市中草药服务部迁往春光药店,杭州市医药管理局进入叶种德堂内办公。1986年,杭州市医药管理局搬离叶种德堂,这处历史建筑仍然划归胡庆余堂经营管理。











相关内容
档案中的西湖记忆 | 你好,百年前的保俶塔...... 2024-04-29
西湖别墅系列|兰陔别墅 2024-04-10
那些隐匿于杭州深山的名人墓葬 2024-04-02
云端档案丨岳官巷吴宅 2024-04-01
西湖别墅系列|董氏别墅 2024-03-19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