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禹杭履迹
 
禹杭履迹
禹杭履迹
 
文史动态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牟永抗先生藏书和资料捐赠仪式…
湘湖又多一处文化地标——来新…
 
特别关注
 
中日茶文化传播
民国沪杭帮会关系初探——以张…
王统照关于泰戈尔沪杭之行的两…
一位国民党军官后代的两岸故事
禹杭履迹
 
昔日繁荣的杭州贡院
来源:《门外南湖不姓西—杭城南湖的千年兴衰》  作者:周祝伟  日期:2021-01-20

在杭州凤起路环北小商品市场的南边,有一条与凤起路熙熙攘攘的人流、车流形成鲜明对比的僻静巷子—池塘巷。这是条很不起眼的巷子,窄窄的,不长,大约只有300米左右。巷子呈东西走向,东头连接着林司后,西面直抵中河。沿着中河,有一条南北向的道路,以池塘巷为界,被分成了南、北两段。北边的那段,名叫青云街。南边的,则叫长宁街。池塘巷的两侧,分布着居民楼、幼儿园、点心店、水果摊、快捷酒店,等等。从巷子西端的北侧,可以直接进入环北小商品市场。这里是市场的后门。尽管有个市场的后门开在这里,但因为前店后仓的格局,靠近巷子一侧主要是市场里商家摊主储存货物的仓库,平时进出的人并不多。于是,这反倒成就了这条巷子,使它虽深居闹市,却拥有了一片难得的宁静。

浙江贡院地址图.jpg

浙江贡院地址图

你可别小瞧这条看似普普通通、其貌不扬的小巷子。其实,这是它褪去了历史浮华之后回归的宁静。它曾经有过你所意想不到的丰厚历史文化,也曾经有过你所不知道的喧闹和繁华。因为在它的北面,也就是现在的杭州高级中学那儿,是明清时期全省各府县举子们“秋闱”乡试的贡院。(今人经常将明清时期的贡院混淆在一起。南宋时的礼部贡院以及临安府贡院旧址并不在这里。根据《咸淳临安志》记载,南宋时的礼部贡院在观桥西,即今中山北路与体育场路交叉口西南,大约在今百井坊巷一带;而临安府贡院,则在钱塘门外王家桥。该志《京城图》中所标的“贡院”实际上是礼部贡院。)说到这儿,你也许会疑惑了:贡院是考试的地儿,怎么会喧闹的呢?你且我仔细说说科举那点事。

古时候,一个读书人参加科举考试,一般要经过童试、乡试、会试、殿试四个层级的考试。

清代科举考试系统简表.jpg

清代科举考试系统简表

童试是最基础的考试,也是官学的入学资格考试。参加童试的人,叫作童生,也叫儒童、文童。考试合格被录取的,就成了生员,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秀才。一直考试不合格、没能被录取的,即使已经白发苍苍了,也仍然是童生。一个人一旦考上了秀才,就算是有功名的人了,在清代可以见了县官不下跪、免服差役、免交田赋等。但是,秀才还进不了体制之内,大多数人的出路,是去私塾教教书。他们有点像我们早些年农村户口的高中毕业生,虽然大小也算是个知识分子了,但国家是不给安排工作的,最多去学校当个代课教师、民办教师啥的。

乡试是省一级的考试,一般三年一次集中在省城贡院举行。乡试之年,被称为“大比之年”。全省各府州县的生员(秀才),以及其他具有考试资格的人员如监生、廪生、增生、贡生等都可参加。对于乡试,朝廷也很重视,主考官往往由朝廷派员担任。乡试发榜的时候,正值桂花飘香之时,因此被称为“桂榜”;又因发榜取寅、辰日,又称“龙虎榜。”榜上有名的考试合格者,就“中举”了,成为举人,其中得第一名的叫解元。放榜的第二天,浙江巡抚还会举办鹿鸣宴,宴请新科举人们。能参加一省最高长官举办的宴会,可谓荣耀无比。第二年的春天,他们就可以高高兴兴收拾行囊,加入到进京参加会试甚至殿试的行列了。

会试考试在春天,称“春闱”,考中的称贡士,第一名叫会元。然后考中的贡士们参加殿试,确定名次,第一名状元,第二名榜眼,第三名探花,其他考中的都泛称进士。

在这个科举体系里,参加乡试是很重要的一步。考上了举人,就算踏进了体制之内,具有了选官的资格,原则上可以去当县主簿、教谕甚至于县令之类的小官了。而一个读书人,如果考来考去,一把年纪了还没考上举人,往往会受人鄙视,又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自然落魄穷酸。所以,乡试往往成为“穷酸秀才”与“举人老爷”之间的一道门槛,成为“鲤鱼跳龙门”的关键一跳。位于贡院前面、池塘巷西端北侧的青云街,以及附近的登云桥,就都有“青云直上的意思,为的是给参加乡试的举子们博个好兆头。

浙江号称人文渊薮之地,上自官宦人家,下至升斗小民,都很重视文化学习和科举考试,向来是科举的“大户。”明清时期,浙江参加乡试的全省举子少则数千人,多则上万人。明代数量相对较少,据万历年间(1573-1620)担任杭州知府的方扬,在他撰写的《浙江乡录序》中说,万历十年(1582)浙江参加乡试的举子有2000多人,录取了90人。清代参加乡试的人数,就更多了。清朝初年,杭州的贡院有举子号舍4850间,不够用。康熙二十八年(1689),巡抚赵土麟拨款新建了5120间。可是,没过多少年,又不够用了。怎么办?再建!康熙五十年(1711)的时候,巡抚王度昭又增建了2300间,加起来总共有12276间。到清朝光绪皇帝的时候,上海的一家报纸《申报》报道说,浙江乡试因为应试的举子越来越多,杭州贡院原有的这12000余间号舍又不够用了,不得已由各府绅士捐资出钱添造,已增加到13200余间了。每当秋闱前后,从全省各地蜂拥而来的13000多名应试举子,都集中到贡院附近,想想吧,该有多热闹!更何况每个“负笈担钱,不远千里”来省城赶考的举子,背后还有亲友团呢。即使家里条件再差,怎么着至少也得有个书僮一起来照应照应吧!

每逢科考大比之年,上万名应试举子从全省各地涌入省城杭州,在贡院周边催生了“考试经济。”他们到了杭州,首先就要找住的地方。租房也好,住店也罢,大多会首选贡院附近一带,因为方便。因此,在贡院南面的青云街上,考客麇集,行人蚁聚,商家帷幕云连,形成了异常繁荣的“考市。”

放榜图.jpg

放榜图

当时,从青云街、长宁街,东到三角荡文昌阁,西到横街观桥、清远桥,南到仙林桥、五福楼、长庆街,西南到登云桥、有玉桥一带,店铺林立,鳞次栉比,一点空地都没有了。除了众多售卖书籍、笔墨纸砚和其他生活用品的普通商店之外,街上还出现了像陈云杓刻石、林云楼装池(装裱古籍或字画)、沈茂才笔、许虚白笺等一批远近闻名的文化名铺。《武林市肆吟》曾录有《青云街考市》诗一首:“待到三年赶一回,登云桥畔店齐开。竹篮储得诸般物,助尔抢元更夺魁。”说的就是那个时候青云街上考市的繁荣景象。


相关内容
中日茶文化传播 2024-04-17
古今西湖名人缘|一轮明月耀三台 2024-04-12
创建杭州凤凰寺的回回大师阿老丁 2024-04-10
西湖风俗|清明踏青游山 2024-04-08
档案中的西湖记忆 | 断桥原来还有这个打卡地,可惜了…… 2024-04-08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