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故物沧桑
 
故物沧桑
故物沧桑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中日茶文化传播
故物沧桑
 
鲜于枢墓葬器物
来源:  作者:  日期:2010-11-04

鲜于枢(1246-1302),字伯几,号困学民、直寄老人、虎林逸吏、箕子之裔等,渔阳(今天津蓟县)人。先后寓居扬州、杭州,曾官江浙行省史掾。大德六年(1302)任太常寺典簿。鲜于枢博学多识,善诗文,通音律,精于书法,又擅鉴古物、字画。

鲜于枢学习书法非常刻苦,且颇有悟性。据说他早年学书,未得要领,偶于野中见二人挽车于泥淖之中,顿有所悟。他的书法功底非常扎实,常悬腕作字,笔力遒劲,气势非凡。同时代的袁褒在《书林藻鉴》里说:“困学老人善回腕,故其书圆劲,或者议其多用唐法,然与伯几相识凡十五、六年间,见其书日异,胜人间俗书也。”书法家陈绎曾在其《翰林要诀》里也说:“今代惟鲜于郎中善悬腕书,余问之,嗔目伸臂曰:胆!胆!胆!”

鲜于枢的书法根植于传统,他与赵孟頫(字子昂)一样,都提倡以古为新,从魏、晋、唐诸家那里汲取艺术养料。他在书法上的成就与赵孟頫齐名,同被誉为元代书坛“巨擘”,并称“二妙”。擅长楷、行、草书,尤以行草著称,其“落笔不拘,而点画所至,皆有意态,使人观之不厌。不若今人未识欧、虞,迳造颠、素,其散漫连延之势,终为飞蓬蔓草而已”[①]。清·梁献《评书帖》也称:“鲜于伯几书自是子昂劲敌。”而赵孟頫对他的书法也十分推崇,曾说:“余与伯几同学草书,伯几过余远甚,极力追之而不能及。伯几已矣,世乃称仆能书,所谓无佛处称尊耳。”[②]传世作品有小楷《老子道德经》上卷(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大楷《麻徵君透光古镜歌》、《御史箴》(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行书《杜工部行次昭陵诗卷》、《苏轼海棠诗卷》(藏北京故宫博物院);行草书《诗赞卷》(藏上海博物馆)、《王荆公杂诗卷》(藏辽宁省博物馆)、《韩文公进学解卷》(藏北京市文物局)、《唐诗卷》(藏台北故宫博物院)等。

鲜于枢博学多才,书法成就突出,但仕途多舛,“屡荐名馆阁,不果一试,卒沈抑外官命矣”。[③]虽临终前授太常寺典簿,也终不过是六七品的小官。 这可能与其刚直不阿、豪爽奇崛的个性有关。

据元·孔行素《静斋至正直记》载:“予尝见鲜于伯几公亲书一幅云:登公卿之门不见公卿之面,一辱也;见公卿之面不知公卿之心,二辱也;知公卿之心而公卿不知我之心,三辱也。大丈夫宁当万死,不可一辱。不知何人所言,而困学喜而书此,凡见数幅。”其刚直不阿的个性一览无余。

又元·吴师道在《吴礼部诗话》中记载:“鲜于伯几初至婺,题诗于屏云:廨舍如僧舍,官曹似马曹。头巾终日岸,手板或时操。”诗中将道貌岸然的官场生活揭露无遗,从中可以看出他对官场的厌恶。

在经历官场诸多波折后,鲜于枢晚年辞官隐居杭州,筑困学斋于西湖之滨,建霜鹤堂于西溪,专心研读,不问俗事,调琴作乐,过起了隐士生活。有《困学斋集》、《困学斋杂录》传世。

据赵孟頫《题〈西溪图〉赠鲜于伯几》可知,鲜于枢在杭州格外钟情于西溪山水,在此结庐著书,被称之“西溪先生”。诗曰:

“山林忽然在我眼,揽袂欲游嗟已远。长松谡谡含苍烟,平川茫茫际层献。大梁繁华天下稀,走马斗鸡夜忘归。君独胡为甘寂寞,坐对山水娱清晖。西溪先生奇崛士,正可著之岩石里。数间茅屋破不修,中有神光发奇字。绿苹齐叶白芷生,送君江南空复情。相思万里不可见,时对此图双眼明。”

此外,鲜于枢的诸多好友也称他为 “西溪子”、 “西溪翁”,其对西溪的痴情可见一斑。因此,在元成宗大德六年(1302)去世后,遂葬于西溪。但由于缺乏历史文献记载,其墓地具体位置不详。日月变迁,其墓早已湮没于历史长河之中,踪迹全无。

1989年4月,杭州市园文局所属原杭州苗圃工人在平整土地、种植树苗时发现此墓迹,随即有人将此情况报告给杭州市文物考古所。市考古所在接到报告后立即派员对墓葬残存部分进行了清理,收集了墓内出土文物。其中墓内两件铜印的发现,确认了此墓即为鲜于枢之墓。至此,被历史遗忘的元代书法巨擘鲜于枢之墓也逐渐露出真容。

鲜于枢墓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留下街道东岳社区,北高峰的北面,沿山河(西溪)南面,杭州汽车西站附近,西溪路边的杭州市苗圃园地。沿西溪路往西不远即为留下街道(原留下镇)政府所在地,往东通往杭州市区,东南有灵溪隧道通往西湖风景区,西北紧邻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此地历史上属于西溪湿地的一部分,风水极佳,具有较好的避风聚水的地理形势。历史上葬于此地的人难以计数,不仅有大量的官员及宫室墓葬,也有许多释道人物及文化名人墓。

该墓为普通的长方形券顶砖室墓,但发现时已残损,券顶已坍塌。墓葬方向320°。墓室规模并不大,长2.6米,宽0.92米,残高0.90米。墓壁用长方形砖(规格32×16×4.5厘米)错缝平铺叠砌,北壁设一小龛。墓底未见铺砖,仅放置两块长方形石条,用于垫棺。[④]出土随葬器物14件,包括端砚、笔端饰、白玉连珠环、白玉蟠螭纹璏、白玉卷云纹琫、龙泉窑青釉鼎式炉、龙泉窑青瓷贯耳瓶、海兽葡萄镜、铜印等。

 



[①]明·吴宽《匏翁家仇集》。

[②]元·赵孟頫《松雪斋集》。

[③]元·苏天爵《滋溪文稿》卷二十八《题鲜于伯几诗贴》。

[④]张玉兰《杭州市发现元代鲜于枢墓》,《文物》,1990年09期。

相关内容
西湖摩崖百品之最:大唐杭州刺史卢元辅诗刻 2020-12-18
杭州古地图的变迁史 2020-11-09
杭州清代四大书院之诂经精舍 2020-10-20
杭州清代四大书院之紫阳书院 2020-10-19
杭州清代四大书院·崇文书院 2020-10-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