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故物沧桑
 
故物沧桑
故物沧桑
 
文史动态
 
书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
讲座预告丨陈志坚:大禹与越人…
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去世,他…
郑嘉励全新力作《考古四记:田…
 
特别关注
 
郁达夫眼中的“秘藏之书”
三百文买一枝花?
清末民初杭州灵隐寺大殿的复建
上泗山歌
故物沧桑
 
杭州的南宋古井
来源:林正秋  作者:  日期:2015-06-10

井水,是古代杭州人饮水的主要来源。从四五千年的良渚文化遗址中,已发现了古井的遗迹,说明杭州的远古先民已经懂得把生活用水与饮用水分开,这是人类生活的一大进步。

一、南宋以前的古井

从目前已知的文献记录,杭州最早的水井是龙井。龙井,初名龙泓,三国东吴亦乌年间(238-250年)名道葛玄,发现此水“寒碧异常”是炼丹药的佳水。(详见宋人秦少游《龙井记》)。此外据明田汝成《西湖通览志》载,郭璞井,又名郭婆井,相传是东晋道家郭璞所凿开而得名。

杭州有确切年代记录的是唐代杭州刺史李泌(722-789年)主持开凿的六井。他在唐德宗建中二年(781年)至兴元元年(784年)任杭州刺史,任内开凿了相国、西井、金牛池、四眼井、白龟池、小方井等六井,解决了靠近西湖城区居民的饮水问题。今存相国井,因他从杭州任满回朝廷不久,便升为宰相,故后便称为“相国井”。

李泌六井,隋唐以后,西湖东面的城区平陆不断扩大。这里原是江海故地,“市民苦江水咸恶,难以安土”。李泌始导西湖作六井。这是文献记载中城区最早的水井。是杭城开始利用西湖淡水解决城区居民饮水问题的重大措施,对于促进城区繁荣与经济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唐宋以来,杭州的地方官比较注意六井的维修与保护,以保证饮水的供应。苏东坡两次任杭州地方官时,都对六井进行过疏浚与保护。第一次是熙宁年间(1068-1077年),他任通判时。当时百姓说:“六井不治,民不给于水”。苏东坡请来了有治井经验的名僧仲文、子珪等20余人,“发沟易甃”,进行维修,居民称便。次年,适遇大旱,“自江淮至浙,古井皆竭,民至以罂缶贮水相饷如酒醴”。而钱塘居民未受其害。事隔18年,苏东坡出任杭州知府,六井“复坏,终岁枯凋”。苏东坡又请来参加第一次修井的子珪等,负责整修。这次重修,吸取了“以竹为管易至废坏”的教训,采用“先挖石槽,再埋瓦管,固以底盖,锢捍周密”,收到预期的效果,维持了较长时间。

南宋定都临安后,“四方辐辏,百司庶府,千乘万骑,资于水者十倍昔时”。饮水问题成了市政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为了解决京城的饮水问题,历任地方官定期维修六井,保证水量充足。绍兴十九年(1149年),知府汤鹏举“修砌六井阴窦水口”。乾道三年(1167年),知府周淙再次维修六井,又维修了惠迁井、沈公井、瑞石井、中棚井、义井、清湖井等,使“城内外,莫不足于水矣”。赵与■为知府时,不仅把六井水口挖深加宽,而且还加固漕渠,“石板甃砌,木楗外护,环以围墙,建立碑亭”,加强了保护管理的措施,百姓称便。咸淳六年(1270年),知府潜说友再次整修,“更作石筒,袤(纵长)二千七百尺,深广倍旧,外捍内锢,益坚缜,然后水大至。每五十尺,穴而封之,以备淘浣。且于水所用分之处,浚海子口以澄其源。井之上覆以巨石为四穿,以便民汲。南为沟,以达金文桥之河,俾船水以售者取焉。撤亭而新之,极宏敞,旁为神祠,置守者使无敢污漫;又别为沟,疏恶水,行于路之北。所以为井虑者备焉”。

李泌开凿的六井集中在城区的西北,和西湖比较靠近,依赖于西湖淡水。自开凿以来,解决了府城西北地段居民的饮水问题。

五代北宋期间,随着城区人口的增加,新凿的水井增加了十多口。

吴山井与天井和沈公井等数十个大井,主要源于吴山诸泉脉,水量充足,味甘晶莹。其中最大的是吴山北麓的吴山井,始建于五代,其水味向来被称为“钱塘第一”。宋初井上无盖,夜间常有人落井而死。绍兴年间,加了石板盖,中开六眼,供人吊水。井周四丈,可供一万人家饮用。淳祐七年(1247年)杭城大旱,城中诸井大多干涸无水,而此井泉水仍然充足,“日下万绠如常”。附近居民有感于此,在井上建了亭子加以保护。南宋名臣楼钥还为《吴山井》作记,并赋一诗:

钱塘东南一都会,西湖宛在高城外;凿为六井引人城,唐相邺侯(李泌)功尚在。吴山横亘城中央,左江右湖尽襟带;寒泉迸溢清且等,发自灵源匪分脉。天目雨乳龙凤来,秀气所钟此其最;海滨斥卤润作咸,安得一身独滂沛。日朝驻跸八十年,民聚五方真众大;抱瓮桔槔万夫汲,飞泉仰流筒吸快。大旱不乾潦不溢,数里赪肩竞分卖;人会神龙宅其下,济物阴功至今在。川泽固多资灌溉,此井犹能济阛阓;皇家德泽如此泉,福祚与之俱不改。(引自《玫瑰集》卷五《吴山井》)

天井,在城南宝月山下天井巷。约凿于五代清泰年间(934-936年),毁于南宋建炎年间(1127-1131年)的兵灾,嘉泰二年(1202年)因清瓦砾而被发现。经过清理后,井深五十余尺,广各十尺,“清泉并溢”,水量充足。相传此井,晴则水碧,遇天将雨,井水变黑,故被附近居民称为“黑龙潭”。虽三伏暑天,井水水竭,“天井之藏以备万家之汲,随取随足,愈用愈不穷”。

二、南宋时开凿的古井

南宋定都杭州,人口迅速增加,京城内外,超过一百万。饮水的供应,就成了都市居民的大事。京都的知府,也把这作为大政来抓,“常命工开撩井泉,以济邦民之汲。”南宋时期的杭州,据当时文人吴自牧《梦粱录》载,新开凿的水井,超过一百多。这种水井大致分两大类,既有公共大井,又有私家用井。如绍兴年间(1131-1162年)赵密任步帅时,就在步司衙军驻地冶铁岭上开了一口公共大井,“水极清甘,军人呼相公井”,解决了数千驻军的饮水问题。私家小井,大都是官僚贵戚或大户人家所开,以供家用,这类小井为数极多。

据咸淳《临安志》与《梦粱录》等书载,有公共用大井60多口,今将有名可查的表述如下:

井名 地址 备 考
沈婆井 万松岭上  
郭儿井 清平山侧  
上四眼井 寿域坊内  
下四眼井 长庆坊竹竿巷 杭州竹竿巷有二
白鳝井 金地山步司寨前  
鳗井 清沙湾  
上八眼井 宝月山麓 今存,其名沿用
下八眼井 秘省相对 今存,其名沿用
六眼井 后市街 《梦粱录》作“大眼井”
甜瓜井 六部前  
大井 四方馆北与南省仓前 两井同名
沈公井 太学后与市西坊 两井同名
义井 荐桥北 又名“四眼井”,今存井圈
双井 道明桥边  
长惠井 丰乐桥西  
棚心双井 棚桥前  
灵鳗井 梵天寺内 又名圣井,今存
乌龙井 钱王庙前  
惠利井 清湖桥边  
金牛井 惠迁桥边  

私家小井,其数量更多,但因缺乏全面记录,难以统计,故未列井名。

相关内容
西湖摩崖百品之最:大唐杭州刺史卢元辅诗刻 2020-12-18
杭州古地图的变迁史 2020-11-09
杭州清代四大书院之诂经精舍 2020-10-20
杭州清代四大书院之紫阳书院 2020-10-19
杭州清代四大书院·崇文书院 2020-10-1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