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武林旧事
 
武林旧事
武林旧事
 
文史动态
 
《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第二辑…
【遇见·宝藏】活动招募丨走进…
南宋都城临安的岁时节日——西…
作家回家:孙昌建在浙江文学馆…
 
特别关注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
皋亭万树桃花红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吴山明笔下的黄宾虹像
武林旧事
 
从家族史管见龚自珍的成长
来源:《无双毕竟是家山——清代思想家龚自珍》  作者:陈杰  日期:2022-09-23

清代乾隆五十七年(1792)七月初五(8月22日)午时,在浙江省仁和县(今杭州)城东的马坡巷,一位婴儿在小巷的一座宅第里出生。孩子的父亲龚丽正将孩子取乳名阿珍,名自逻。后来,这个孩子改名自珍,字爱吾,又字尔玉,并成长为清代著名的思想家,杰出的文学家和诗人。

微信图片_20220923154510.png

△龚自珍

龚自珍所出生的城市,是这个帝国南方曾经最为繁华的城市。在元代,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曾经来过这个城市,在他的游记里,对这个城市做了非常夸张的描述:行在城(杭州乃南宋时期的“行在”,因此被称为行在城)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马可·波罗表示杭州有上万的桥梁,还有一个大湖,桥梁下都能允许船只通过,楼阁壮丽,建筑繁华,人口众多,经济发达。他用了一个欧洲人可以想象的例子来说明:“行在城每日所食胡椒四十四担,而每担合二百二十三磅也。”如此巨大的香料消耗量,足以让同时期的欧洲人惊叹于这个城市的富庶。
在龚自珍出生的年代,杭州城仍然是一个令欧洲人艳羡的富庶城市。在龚自珍出生后的第二年,英国派遣马戛尔尼为正使、斯当东为副使的使节团来到中国,希望通过谈判打开中国的大门,扭转对华贸易逆差,但被清政府拒绝。回程中,马戛尔尼使团在杭州停留了数日,马戛尔尼在城外遥望,“即知此城必为南省名城之一”。在马可·波罗以后,无数的欧洲人制作的地图上都有“ Quinsay”(行在)这个地名,使得西方人对杭州充满了美好的幻想,而在马戛尔尼眼中,他看到的杭州“大过于吾前此之理想”。
但是,马戛尔尼在中国,仍然看到了这个老大帝国的隐忧。他眼中的中国,官员颟顸,兵备废弛,在“乾隆盛世”的光环中,帝国隐藏着崩溃的危险。
在龚自珍出生的这一年,大清帝国统治的核心区域直隶、山东、河南、陕西等省发生了严重的旱灾,而在嘉庆二年(1797),龚自珍时年六岁时,帝国首都北京附近的永定河决口,在一个王朝处于巅峰时期的时候,即便发生天灾,也能有相对好的善后办法,但是此时的大清王朝正在走着下坡路,对于天灾的“抵抗力”大不如前,从中央到地方,大清国的官僚系统就像一台生锈的机器,无法很好地应对灾后重建和建立新的防灾措施。在嘉庆皇帝统治的25年中,永定河除了这一次,又在嘉庆六年(1801)、十一年(1806)、二十年(1815)、二十四年(1819)四度决口,京畿一带经常成为一片泽国。近在咫尺的永定河如此,而那条经常“发威”的黄河就更麻烦了。在嘉庆在位的25年时间里,黄河决口了12次,屡次的天灾让朝廷疲于应付。
除了天灾,“人祸”亦复不少。乾隆六十年(1795),在乾隆皇帝正在筹备传位大典的时候,在西南的贵州爆发了苗民起义,康雍以来,清政府在边陲区域推行“改土归流”,将西南的各自为政的土司由朝廷派遣的“流官”取而代之。随着清廷的日益腐败,朝廷的西南政策也走向了失败,苗民为反抗清廷的暴政揭竿而起,很快扩大到湖南、四川诸省,迫使清廷出动七省的兵力镇压。
继而在嘉庆元年(1796),更大规模的反抗爆发了,白莲教首领聂人杰、姚之富等在湖北起义,揭开了历时九年半的川陕楚白莲教起义的序幕。起义到嘉庆十年(1805)才被镇压下去,起义参与者多达百万之众,沉重打击了清朝的统治。而在嘉庆十八年(1813),天理教首领林清潜入北京,发动起义攻入了紫禁城,起义军杀入了西华门,聚攻隆宗门,对清廷造成了极大的震撼,嘉庆皇帝哀叹:“此汉、唐、宋、明之所未有。”
内忧未平,外患又起。19世纪初,欧洲殖民者纷纷东来。在北方,自康熙年间就开始成为清廷北面边患的沙皇俄国蠢蠢欲动,试图侵占黑龙江流域和库页岛。在南方,自清廷拒绝了马戛尔尼使团以后,英国人就频繁地到东南沿海地区滋扰,澳门、舟山、广州等地都能见到列强的船只在频繁出没。而在其后,鸦片走私又成为清廷最头疼的问题之一,为了扭转对华贸易逆差,英国将大量鸦片走私输入内地,毒品的泛滥威胁到了清廷的统治根基,迫使清廷不得不更正视查禁鸦片的问题。清廷的有识之士开始认识到鸦片对于中国经济的危害,提出妥善的解决途径。
龚自珍出生的时代,中国就处在这样的命运的十字路口。当然,对于一个出生在杭州传统家族的婴儿来说,最初他和他的家族是不会意识到这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氛的。
龚自珍出生的马坡巷位于杭州金衙庄一带,靠近贴沙河。根据明代田汝成的《西湖游览志》卷十四的记录:马坡巷在宋代名为“马婆巷”,因为地理位置靠近宋代时期的马院,“教驹游牝,皆于此地”,居住了不少驯养马匹的人,所以就得了一个“马婆”的名字,讹传为“马坡”。自东园以南为上马坡,北到清泰门大街为下马坡。近代的钟毓龙在《说杭州》中更正说,明代所谓马坡巷和宋代的马婆巷并非同一条。龚自珍所出生的地方,也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是明清的马坡巷。龚自珍出生的宅第,是他的祖父龚敬身辞官归里后,于乾隆五十三年(1788)所购买的,在龚自珍成年以后,宅院就已经易手。

微信图片_20220923154514.jpg

△龚自珍故居

龚自珍家族的先世为河北涿州人,南宋初年随宋室南迁,居住在浙江山阴。到明朝永乐年间,家族的一支迁余姚,居新城内。到明代正德、嘉靖年间,龚潮中式举人,任钱塘县学,据说他因为“乐西湖山水”,所以在涌金门内三桥址局前居住了下来,成为龚氏家族从余姚迁杭的始祖。从龚自珍的高祖龚茂城一代开始,龚氏家族就保留着一个独特的习俗——一家兄弟中会有一人从事经商,龚茂城兄弟三人,长兄龚茂垓继承先人事业为人作幕僚,而二哥龚茂增和龚茂城皆弃儒从商,从家族的记载看,他们从事商业的原因,是在家族需要钱财救济的时候有个依靠。根据龚氏家族的记载,龚茂垓“驰驱四方而内资日匮,积债二百余金”,都是依靠弟弟经商所得偿还,而龚氏家族姐妹的婚嫁费用,也是靠经商的收入来贴补的,这种因经商而来的“同心协力、勤俭治事、诚信交人”的家风对龚氏家族影响非常深刻。
龚自珍的曾祖龚斌也曾弃儒经商,而龚斌的兄长龚鉴为雍正七年(1729)拔贡,曾官至江苏甘泉知县。祖父龚敬身自商籍拨入仁和县学附生,乾隆二十四年(1759)举人,乾隆三十四年(1769)考中进士,任内阁中书,转宗人府主事,兼撰修玉牒官。再迁吏部稽勋司员外郎,兼考功司事;礼部精膳司郎中,兼祠祭司事,乾隆四十八年(1783)累迁至云南楚雄知府,还曾任顺天乡试同考官,可以说也是一位仕途顺利的官员。龚敬身在其后升迤南兵备道,因父丧而未赴任,因此回杭购马坡巷宅第居住。
龚敬身并非龚自珍的亲生祖父,龚自珍之父龚丽正为龚敬身之弟龚禔身之子,过继给长兄敬身为子。龚禔身为乾隆二十七年(1762)举人,官至内阁中书。其子龚丽正在科举场上比他的父辈都要顺利,乾隆六十年(1795),30岁的龚丽正考中举人,第二年,就在会试中一举中式,历任礼部祠祭司主事、员外郎、郎中,外放任徽州、安庆知府,苏松太兵备道,后累迁至江苏按察使,而在晚年,曾经主持杭州的紫阳书院。
紫阳书院位于杭州凤山门内,清代康熙四十二年(1703),两浙都转运使高熊征和盐商汪鸣瑞等人捐资修建,因书院地处紫阳山下,故名“紫阳别墅”。到乾隆年间,学生多达三百余人,和敷文书院、崇文书院并为杭州最有名的书院。龚丽正主政书院期间,当时人记载说他“每以先器识后文艺勖诸生,然斟课作则又极严”,他主张作为士子必须先有器度和见识,然后再谈学问和技艺,因此,他在主政书院期间对学生十分严格,紫阳书院也因龚丽正的主持而进一步声名在外。

微信图片_20220923154517.png

从龚氏家族的历史看,龚自珍所生长的家族有着深厚的旧学功底,他的祖辈都以治学为业,同时,家族中经商的经历也使得这个家族有了进一步开拓眼界的机会。在时代变革的前夜,龚自珍就诞生在这样一个家族中。


相关内容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史 2024-03-28
校史寻踪 | 本大学组织规程 (1937年03月23日) 2024-03-28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2024-03-27
古今西湖名人缘|一代儒宗寓蒋庄 2024-03-25
校史寻踪 | 本大学经营浙江图书馆之经过及今后之计划 (1931年3月14日) 2024-03-25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