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史林春秋
 
史林春秋
史林春秋
 
文史动态
 
《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第二辑…
【遇见·宝藏】活动招募丨走进…
南宋都城临安的岁时节日——西…
作家回家:孙昌建在浙江文学馆…
 
特别关注
 
半个世纪九堡人写在纸片上的历…
皋亭万树桃花红
一篇“石破天惊”的报道
吴山明笔下的黄宾虹像
史林春秋
 
[名家印象]林正秋:让杭州历史文化精华古为今用
来源:  作者:  日期:2016-04-08

林正秋红了。78岁的老人,原本在家潜心做学问,如今门庭若市。

报社找来了,请他讲讲南宋时的宫廷菜是啥模样;电视台找来了,请他聊聊古代的牙膏、古人的养生方法;搞旅游的人找来了,请他给杭州的旅游景观出出主意;甚至纪委都找来了,请他讲讲杭州古代的清官故事……

为什么大家都找他?因为他深怀“宝藏”。不管是城市建设还是杭州饮食,他张嘴就来。他似乎无书不读,一肚子的学问取之不竭。

从19岁读大学开始,林正秋一直对地方历史文化怀有浓厚的兴趣。改革开放的1978年,他写了第一篇关于杭州的文章《古代的杭州》,从此对杭州历史文化的研究就没有停过,研究论著也是一本接一本。

四五十年来,林正秋对乡土文化研究之广,辐射到杭州经济、文化、旅游、饮食方方面面。在杭州城市发展史、城市建设史、园林建筑史、西湖文化景观史、杭州科技史、地震史、消防史等十个方面,他的研究都是最新的,被称为“研究杭州城市文化第一人”。

1980年至今,林正秋出了31本书,写下五六百万字。这个数字还在增加——每年除了春节看望岳母用去半天时间,其他时间,林正秋都在浩瀚史海中探索。

研究,是为了历史文化的古为今用。他多次担任杭州重大项目的文化顾问或专家,如“西湖十景”评审、雷峰塔重建的规划和策划、西溪湿地工程文化专家组组长、南宋御街和河坊街的保护与规划、杭州东站枢纽工程文化规划以及宋城景区的文化顾问……

他的建议有理有据。火车东站规划时,他给出了《关于开辟城东旅游休闲新景观的建议》,整整十多万字的一本书,从城市文化内涵的角度阐述了要保护哪个,该保留哪个,怎样利用。这个建议获得了2009年度杭州市人民建议“金点子奖”。

去年他写了三本书,《西湖文化景观史研究》、《杭州西溪湿地史》、《宋代衣食住行研究》,引来全国媒体的关注。

去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杭州最美现象”报告会,回来后市里也开了个会,林正秋受邀参加。历史文化在他脑中翻滚,他想到一个好题目:“杭州历史上的最美现象”。搜索了一下,他列出50多个清官、68个贤人。

这是林正秋今年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把历史上的“杭州最美”一一挖掘出来,告诉大家。(来源:杭州日报)

1936年生,浙江温州人。地方史专家,宋史研究专家,杭州城市历史文化研究第一人。杭州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曾任浙江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等职。

著有《南宋都城临安研究》、《杭州历史与文化》、《浙江历史与旅游文化》等浙江历史文化著作30余部。多次荣获国家及省级教育和科研成果奖。退休后笔耕不辍,至今仍主持、撰写《杭州历史文化丛书》。

○=杭州日报 ●=林正秋

○:这次评选出来的首届杭州文化人物中,您是年龄最大的。这么多年,您在坚持一个怎样的“文化梦”、“城市梦”?

●:我们大学读书的时候,始终在说远大理想,实际就是今天大家说的梦想。研究杭州的城市历史文化,就是我的远大理想。我的文化梦,就是把杭州历史上的精华、传统文化里的精华都挖掘出来,而且要为今天的城市文化建设服务。

○:您研究成果这么丰硕,这个梦想应该说很好地实现了。

●:梦想是没有底的。几十年的奋斗,应该说初步实现了。关于杭州历史文化的十本书,已经超额完成了,很欣慰。发一篇文章,出一本书,对我来说都是鼓励。

○:明年您八十高寿,有什么计划吗?

●:我的学生们都建议我好好过个生日。我想了想,还是打算出本书吧,作为给自己的礼物。里边会收录我的一些著作、媒体专访,以及我的回忆录。

 

相关内容
观像|邓小南:“山水”之间“阅读”天下 2024-03-14
荣新江:去邓广铭先生家拜年的往事 2024-03-13
吴宗国先生纪念专栏|邓小南:​忆念吴宗国老师 2024-02-02
戴逸 | 治史入门:我的学术生涯 2024-01-25
史学人生|孙达人教授 2024-01-16
 
Copyright@2015 www.hangcho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刊登的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 杭州文史研究会  地址:杭州市政协  电话/传真:0571-85100309